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新乡贤”为横县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谭克标 林浩 发布时间:2019-07-31 21:54: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3日电(谭克标 林浩)横县那阳镇东安村村民闭东海回到家乡开创茉莉花盆栽种植方式,建立横县茉莉花盆栽种植示范基地,成立广西横县莉妃花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横县闭东海茉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那阳镇上茶村、岭鹩村、湴溏村、东安村等发展茉莉花种植近200亩,被选为那阳镇东安村党支部书记。

  他创办的公司直接带动32户农户加入合作社,方便村民就近就业,带动一方村民创收。

  闭东海是横县新乡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横县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在外乡贤返乡创业,培养本土新乡贤,弘扬新乡贤文化,使乡贤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横县坚持规划引领,制定《横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新乡贤在乡村建设中的作用,把挖掘培育新乡贤纳入各乡(镇)、各单位绩效考评范畴,每个乡(镇)每年培育新乡贤2人以上,每个党委(党组)、党支部每年培育新乡贤1人以上。2018年以来,全县培育新乡贤126人。通过新乡贤示范引领,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蔚然成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移风易俗的文明乡风初步形成,全县308个行政村(社区)均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100%的行政村(社区)建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目前,全县有全国文明村3个,全国文明镇1个,县级文明村47个,市级“十星级文明户”300户,县级“十星级文明户”1244户,入选“中国好人榜”5人。

  横县还成立县级培育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实施“花乡人才返乡创业”行动、开展“订单式”教育培训、搭建新乡贤活动平台、探索新乡贤联系机制、发挥新乡贤带头作用等方式开展新乡贤人才培育工作,计划到2035年,全县培育发展新乡贤1000人以上。通过“家门口”式的培训方式,吸引广大村民致力新乡贤事业,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成为新农村建设的行家里手。2017年,横县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电商人才培训协议,广西首个淘宝大学电商培训基地落户横县,并成为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校外培训基地,建成了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700余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网点,覆盖了全县80%以上的行政村。2015年以来,累计培训人员超过2万人次。

  横县把“凤还巢”与新乡贤人才的回归相结合,大力实施“花乡人才返乡创业工程”,引导优秀乡土人才回乡创业,推动产业发展。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全县人才各项工作。在乡(镇)党委建立人才联络站,实行乡(镇)领导联系返乡人才制度,大力宣传横县投资发展环境和优惠政策,以政策“诱”人、乡情“召”人、服务“留”人为抓手,引导懂技术、会经营、有资本的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2018年,全县共组织召开乡土人才座谈会30多场次,吸引了一批拥有电商、种养殖、医药卫生等专业知识的乡土人才回乡创业。

  横县新乡贤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已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和引领者,成为寻常百姓的“标杆”。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