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凌云县推动种桑养蚕织就脱贫致富新希望

黄元荣 王丰华 发布时间:2019-07-31 21:54: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3日电(黄元荣 王丰华)“这是我家养的第五批蚕,平均每批养有两张半这样;照目前来看我家今年的桑园还可以再养两到三批,话实话养蚕收入还是蛮划算的。”近日,谈到种桑养蚕时凌云县朝里瑶族乡平塘村蚕农黄海乐边剥蚕茧边说道。

  看到黄海乐通过种桑养蚕尝到甜头乐滋滋的样子,笔者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半个时前乡人大代表、村民委主任农秀荣在村里召开的县、乡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报告会上的述职中说道——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多开几条产业路,不断扩大种桑养产业,努力织就平塘脱贫致富新希望。

  站在一旁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张万明掏出纸和笔,三下五除二就算好了黄海乐和全村今年种桑养蚕收入的等相关数据——经测算,黄海乐今年种桑养蚕收入预计超过30000元;平塘村目前有25户群众发展种桑养蚕(其中建档卡贫困有7户),园面积近600亩,全村蚕茧收入预计有望突破600000元,户均种桑养蚕达25000元。

  “平塘村向来有种桑养蚕的历史,目前村里有部分连片的撂荒地,把撂荒地整合(流转),种上桑树,同时养蚕,既能把村里撂荒地利用起来,还能吸引贫困户加入种桑养蚕,同时还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党支部书记黄正学说。经过反复调研论证之后,平塘村大多数群众认为种桑养蚕产业更能“时间短、见效快”,结合村民有种桑养蚕成功经验的实际,决定发展种桑养蚕产业。

  为了把产业做起来,平塘村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一次又一次上门动员贫困户加入其中。看到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的诚意和信心,贫困户们终于答应参与到发展种桑养蚕产业中。

  平塘村采用“村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种桑养蚕,由村民合作社负责统一协调和规划、修建蚕房(出租)、提供各种便利服务等,致富能人积极参与做好示范带动,贫困户跟着干达到共同致富。这样的模式,即实现了村集体有收入,又能够实现致富能人能带动和贫困户增收的“三赢”。

  要致富先修路。目前,平塘村群众迫切要求修建那塘至各练至九朋的产业道路,此产业道路的开通将有效带动那塘、各练和九朋3个自然村近500亩桑蚕产业的发展,全村一半以上人口受益。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