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巴马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助力脱贫攻坚

韦明崧 发布时间:2019-07-31 21:54: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4日电(韦明崧)作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在竞相发展的同时,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深入地推进水利工作,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成为脱贫攻坚的载体、民生改善的依托。

  在充分了解全县水情的基础上,巴马按照“管网一体化”的思路,采取“集中供水、分散供水”“能延则延、能并则并、能扩则扩”的方式,充分发挥供水工程效益,将甘露送到千家万户,确保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02%,供水保证率达到90%以上,集中供水率达89%。

  2018年,巴马对全县饮水安全保障较为薄弱的村屯实施改造、改建集中供水来改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着重对大石山区实施分散式供水。全县累计投入6044.08万元,建设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包括农村集中供水130处、分散式供水24处共686座家庭水柜,受益总人口41341人,其中贫困人口11225人,保障了农村群众有水喝。2019年,巴马县共计划实施109处集中供水工程,新建家庭水柜404座,维修家庭水柜55座,计划投资6842.23万元,受益人口4.09万人。

  因地形所限,巴马东山乡地处大石山区,地表无河流,人口居住分散,实施集中供水难度大、造价高、实际效益低。针对这一现状,该县结合实际,采用新建水窖、供水管网建设工程等。目前,全乡饮水工程的“毛细血管”共涉及1个街道办 6所学校94个自然屯2065 户,总人口16335 人,大大提升了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为群众的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进一步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水质安全是农村饮水安全的核心。近年来,巴马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作,通过划定水源工程保护区,安装净化消毒设备,加强水质检测,进一步巩固提升已达标贫困村、组、户、人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为进一步维护好基层群众的饮水安全,助推全县精准脱贫工作,巴马将103处千人以上的饮用水工程划定为饮用水水源工程保护区,并全部设立安全护栏和明白牌,落实管护责任,安排专人定期进行巡查巡逻,确保水源安全。

  此外,巴马按照区、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将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坚持巩固成果、健全机制、强化管理、提升服务,抓实、抓好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

  农村安全饮水管网工程项目的实施,已逐渐从根本上解决巴马农民饮水安全问题,可为当地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百姓送去脱贫致富希望。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