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蒙山:合作社带动2600户贫困户增收

关新 发布时间:2019-07-31 21:59: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7日电(关新)“现在村里100多人在合作社打工,其中大部分是贫困户,每人每天100元,还包吃。”6月22日,蒙山县夏宜乡六海村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莫兴隆说,村里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产业,不仅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还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六海村是一个贫困村,去年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发展了103亩标准化茶园基地,村民不仅能拿到土地租金,还可以在家门打工,实现了“一块地两份收入”的愿望,让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多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5万元。

  这是蒙山县实施村民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增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在实施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作用,让合作社成为产业扶贫的重要载体,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领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据统计,目前蒙山县84个村民合作社成功带动260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据介绍,该县鼓励合作社成立党组织,让其中的党员成为产业发展的技术指导力量,常态化为产业发展做好对接服务,对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合作社,政府进行奖补,带动一户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合作社奖补200元以上,最高10万元。汉豪乡金垌村玮洋灵芝合作社建成面积约400亩的灵芝种植示范园,带动全乡268户贫困户参与灵芝种植,年总产值达到1400多万元。

  该县鼓励农民合作社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合作社成立之后,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贫困户以“入社打工挣薪金、入股资金分红利”的方式加入,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全村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