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广西“国贫县”连续3年获“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

发布时间:2019-07-31 21:58: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9日电(石峰 韦鼎标 欧阳宇鹏)7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年中工作会议暨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召开,融水苗族自治县荣获2018年度“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称号。这是继2016年以来,融水已经连续3年获得该荣誉。

  作为一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份,融水靠什么获得了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

  近年来,融水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坚持新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统领县域科学发展大局,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和精准脱贫三大攻坚战,突出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旅游发展、新型城镇化、生态工业和招商引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六大重点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2018年,该县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好:

  综合实力持续增强。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42亿元,增长13.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6.63亿元,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49.99亿元,增长11.6%;第三产业增加值46.8亿元,增长18.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全县财政收入完成7.59亿元,增长8.3%。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55亿元,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8901元,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2668元,增长11%。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4.66:44.08:41.26,较2017年相比(16.24:44.62:39.14),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第三产业经济贡献能力进一步提升。

  脱贫攻坚战果丰硕。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8.64亿元,实施产业开发、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金融扶贫等项目。全年实现3.5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3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为10.7%,顺利通过自治区扶贫成效考核“四合一”实地核查。代表广西接受国务院扶贫办贫困人口监测调研、粤桂扶贫协作接受省际交叉检查表现良好。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乡乡通二级公路、乡村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贫困村屯级道路、安全饮水工程、村级服务中心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大、经济带动性强、社会效益好的优质产业项目落户融水,重点项目建设拉动经济增长效果明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5项,审批事项调整118项,为企业减税降费2.3亿元。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新增市场主体3930户,同比增长76.95%,授予专利7件。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民生支出达32.7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86.8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09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68元,增长11%。城镇新增就业2136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439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易地扶贫搬迁3050户1.26万人,农村危房改造1673户,棚户区改造172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加快完善全民医保制度,有效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平安融水扎实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持续提升,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成绩的背后,反映着融水着力构建和发展生态产业实体体系的进程。”该县县委书记杨恩维说,在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和高质量精准扶贫过程中,融水始终坚持“生态优势金不换”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写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三篇文章,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农业供给侧改革深入实施,工业高质量发展初显成效,服务业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努力走出一条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的发展新路。(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