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广西融安脱贫群众:勤劳摘掉“贫困帽”

卫纲 覃庆和 发布时间:2019-07-31 21:58: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9日电(卫纲 覃庆和)7月16日,在广西融安县大坡乡福下村龙妙屯,鼻梁上架着眼镜的肖益群正在鸡舍忙碌。

  48岁的肖益群,家庭人口4人,因家里两个女儿读书导致贫困。通过养殖“大坡飞鸡”等产业增加家庭收入,还依托危房改造扶贫项目盖上了新楼,2017年达到了脱贫标准,肖益群实现脱贫。

  “2015年,父亲肖香宪得了肝硬化,我不得不辞工回家照顾病重的父亲。”肖益群介绍,当年她的大女儿正在读大学,小女儿正在读高中,家庭收入无法支付沉重的学费和伙食费,不得不和丈夫黄海清一起外出务工来维持家庭开支。但父亲突如其来的疾病打断了她外出务工计划。

  “父亲长期吃药要用钱,孩子读书也需要钱。”因为能借钱给她的亲戚朋友都借了,负债累累的她,一边照顾老人,一边学起做豆腐。本因照顾老人睡得很晚的她,每天凌晨3点起来磨豆子、煮豆浆、点浆制作成豆腐。为了老人和孩子,肖益群没日没夜拼命的干,生活依然过得很艰辛。

  “有一早我去岗伟村卖豆腐,看到有不少乡亲都围着村里的公告栏在议论,引起了我的好奇。”原来引起乡亲们议论纷纷的内容,是关于当地政府打造一乡一品,鼓励和扶持村民养殖“大坡飞鸡”(土鸡品牌名)的宣传。

  “我家也养有几只鸡,一点都不难,多养点鸡应该比卖豆腐更挣钱。”看到了养鸡有政府补贴的宣传,心动不已的肖益群卖完豆腐回去跟家里人商量。家里人劝她谨慎点,规模化养殖不会像家里自繁自育几只鸡那么简单。

  “政府都说了,饲养‘大坡飞鸡’周期短、投入少、见效快,是脱贫致富好项目。”吃了秤砣铁了心的肖益群毅然决定改行养鸡。但万事开头难,没有饲养经验的她,养殖的头一批鸡成活率不到80%,没让她挣到什么钱。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她并没有服输,通过上门请教邻村养殖大户,咨询养殖上注意的事项,做好笔记;还自己购买了不少养殖方面的书籍,结合实际学习理论知识。

  “政府扶持的‘大坡飞鸡’品牌打响后,村民养的鸡不愁卖。”2016年3月,肖益群积累了不少土鸡规模化养殖经验,信心暴涨的她,通过政府扶贫贴息贷款借贷5万元,按照标准建设好鸡舍,购置800羽鸡苗和玉米麦糠等,准备大干一场。然而外债没还清,又借银行的钱,她的行为让家里人担心不已。

  连丈夫黄海清也劝不动她,反被她说服辞工返乡了。但父亲的病没有因她无微不至的照顾而好转,坚持一年多还是过世了,她化怀念为动力,从此和丈夫一心一意扑在土鸡养殖创业上。

  “飞鸡梦”成了肖益群的脱贫致富梦。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饲养,已经长到6月龄的第一批“大坡飞鸡”出栏,由于她养殖的时间足、毛色亮和大小均匀,很受消费者青睐,不到一个星期就被抢售一空。再加上融安县产业奖补政策,让她通过养殖土鸡获利近1万多元。

  “忙了4个月,还没我俩外出打工挣得多。”黄海清抱怨道。“那是因为我们养得少……”肖益群反驳道。2016年10月,她瞄准飞鸡在春节销售活跃的市场前景,再次养殖飞鸡1000羽,计划在2017年1月左右上市,争取有个好价钱。但是,2017年1月左右,受外地“禽流感” 疫情影响,全国活禽市场无法正常交易,消费者谈“鸡”色变,她计划上市的1000羽“大坡飞鸡”无一幸免,无消费者问津,造成巨大损失。

  “天有不测风。”面对挫折,黄海清看着流泪的妻子劝慰,肖益群开始琢磨着如何度过难关。最后还是地方政府伸出援手,在对当地活禽进行严格检疫,确保安全无疫情的基础上,动员全县干部职工帮助养殖户购买“爱心鸡”,养殖户也通过集体降价销售,共同努力度过难关。

  “小成功靠自己,大成功靠集体。”通过这次政府组织的“爱心鸡”行动,让肖益群明白:在信息不畅的山村里,个人单打独斗的创业时代已经过去。刚好政府也抓住这次契机,鼓励养殖户抱团取暖,通过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达到整合资源、信息共享、技术示范引领、标准化养殖、统一议价谈判和销售,共同抵御市场风险。

  “因为屯里就我家的养殖规模最大,所以大家选我当理事长。”在大坡乡政府工作人员的动员下,龙妙屯的18名养殖户成立“融安县海清飞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们共同选肖益群出任合作社理事长。为了对得起社员们的这份信任,肖益群通过传帮带,在选购鸡苗、防疫防病、日常管理、运输销售等方面给予社员很多的帮助。

  “中秋节到了,鸡好卖又价高,她说这一批鸡才长到5月龄不让卖。”和肖益群合伙养鸡的黄仲权说道。为了提高土鸡品质,维护“大坡飞鸡”品牌,肖益群在规范化养殖和管理上严格要求,处处以维护“大坡飞鸡”形象为首选。

  “其实肖姐是我走上养鸡致富的领路人。”对肖益群心存感激的黄仲权,给笔者讲述了肖大姐帮扶他的经历。2017年秋,肖益群了解到同为贫困户的黄仲权想养鸡,却又怕不懂技术养不活,还怕养大了卖不出去,就亲自找上门去鼓励他说:“我们合伙养一批鸡,在同一个鸡舍里养,让你跟着我学,鸡养大了我负责帮卖。”就这样,黄仲权连鸡舍都不用搭,就在肖益群手把手的传帮带指导下,多次合作养殖了4000多羽土鸡,现在黄仲权也扩大了养殖规模,有了自己独立的鸡舍,每批次能多养1200只鸡。

  “一人脱贫不算脱贫,全村富裕才叫富裕。”肖益群心中牢记,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助自己脱了贫。她掌握了土鸡养殖这一技之长,达到了年出栏15000羽的养殖规模,心里却想着如何带动更多的乡亲,引领大家养殖大坡乡飞鸡脱贫致富。于是,她又把身边的贫困户聚集在一起,通过聊家常的方式,把她近两年的积累的宝贵经验,无偿的告诉给大家,通过她的动员,共有23户贫困户开始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养殖”大坡飞鸡”,截止到2018年底,有15户贫困户养殖飞鸡实现了脱贫摘帽。(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