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不等不靠 凌云县贫困户岑正告靠勤劳双手奔小康

牙宏威 发布时间:2019-07-31 21:58: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8日电(牙宏威)在脱贫攻坚战中,有很多贫困户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双手,闯出一片新天地。凌云县朝里瑶族乡兰台村三台屯岑正告脱贫致富的故事被当地人传为佳话。

  岑正告一家8口人,上有年迈的母亲,下有两个儿子和三个孙娃,按现在来说,可算是一个大家庭。在这山多地少的大山里,尽管山上都种上一些经济林木,但由于地处边远,价格不定的小经济,仍然维持不了时下昂贵的生活负担,岑正告一家尽管使出很多招数,生活仍徘徊在温饱线之上,是该屯9户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

  2016年年初,岑正告得知,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养殖业可获得上级1万元补助,他经过深思熟虑,看好当下生态养殖业,前景广阔,经过和家人商定,利用河对岸自己的坡地发展生态养殖业。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岑正告向信用社借了1万元作为起动资金。

  他首先搞几间简易猪舍,购买3头本地母猪,一边精心喂养母猪,一边慢慢修整猪场,扩建猪舍,到年底,3头母猪生下40多头小猪,岑正告夫妇心里暗暗自喜。为了保养保活,打造生态优质成品猪,岑正告购买关于科学养猪及预防病害的书籍,结合农家传统喂养进行研究,同时,抽空到附近周边县区养殖场取经。不时请来乡畜牧兽医人员到场把脉问珍,提高自己科学养殖的技能和本领。

  2017年他把这40多头小猪留下5头增作母猪外,其余喂养成肉猪出售,开始有些收入。有了这些收入,他又扩建猪场、猪舍。建设有母猪区,小猪区、肉猪区和饲料工作区等占地面积约3300多平方米的一个四合院式养殖场。岑正告夫妇俩起早贪黑,建设材料钱先借亲戚朋友,所有人工都靠自己施工完成。为了运饲料和成品肉猪方便出售,他还请了钩机开挖一条约0.5公里连接西南公路的便道,修建一座通往养殖场的滚水坝,由于资金不足和自己设计欠缺,这座滚水坝在2018年汛期山洪暴发时被冲毁。

  虽然滚水坝被冲毁,但岑正告发展养殖业的信心丝毫没有改变。2018年他把母猪发展到10头,出栏肉猪70多头。有了一些收入,因滚水坝被冲毁,进出不方便,2018年底他又修建一座架钢筋,铺钢板,钢丝木吊架的简易桥。

  2019年岑正告夫妇饲养母猪已经发展到13头,现存栏成品肉猪180多头,由于现在猪水价格偏低,不急着出售。问及他的生态肉猪怎么喂养时,他说养殖业风险是有的,他喂养生态猪饲料,靠自己在河边,溪沟边,路边,山边,坡地种的木草和红薯叶及玉米合制成饲料喂养,既生态营养又抗病毒,成活率高。

  “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个篮子里。”近年来,朝里麻鸭享誉县内外,嗅到这一商机后,岑正告又搞起麻鸭养殖。岑正告介绍,放养在河中的鸭子,场地宽,活动多,平时喂养玉米,肉质好,绿色无公害,市场销路供不应求。

  据兰台村委覃主任介绍,正是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在岑正告的示范带领下,如今兰台村,养殖麻鸭、种桑养蚕等产业正在不断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有效助推全村实现高质量脱贫。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