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从援藏到调藏,来自安徽的张婕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情系边疆 逐梦雪域

发布时间:2021-03-30 10:56: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0年5月,对张婕来说是难忘的,已过不惑之年的她,如愿被调到山南市贡嘎县中学工作。

  从援藏教师到调藏教师,对张婕来说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也是圆梦的起航——为欠发达地区教育事业作贡献,是张婕的人生梦想。

  2011年,张婕到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支教,开启了她的支教生涯。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让她对祖国边疆地区的教育发展有了直观、深刻的认识。干燥的气候让她娇嫩的皮肤长期处于红肿瘙痒状态;由于饮食不适应,她患上了使人痛苦万分的肠痉挛;边疆地区教育落后、极缺优秀教师的状况更是让她担忧。她说:“都说教书育人难,在边疆地区教书育人就更难了。”

  边疆地区孩子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让张婕生出了为边疆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作贡献的想法。

  2018年8月,作为安徽首批“万人援藏计划”的一名教师,张婕来到山南市支教。

  第二次踏上支教之路,张婕是左右权衡、斟酌再三,考虑了很久的。女儿上初三,需要格外辅导;母亲80岁高龄,需要特别照顾……她说:“家里的事情,只要沟通好、协调好,都能解决;但是,要为边疆教育事业作贡献,错过了机会就很难争取到了。所以思考再三,我选择了到山南支教。”

  作为合肥市第一位支援西藏的女教师,张婕暗下决心:“不能给家乡人民丢脸。”

  作为一名美术教师,张婕不仅以出色的教学能力,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更以一专多能的出色表现,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张婕的影响下,孩子们对手工课有了新的认识。习惯了剪纸、拼图的学生,第一次感受到了植物籽粒拼图、鸟窝制作、泥巴制作等创意手作的快乐;不仅如此,学会国画的学生,更是对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深刻的认识;第一次用手机APP设计出中秋月饼纹样的学生,在惊奇的同时,对新知识、新技能的求知欲更强了。

  此外,张婕还组织当地美术教师和安徽省美术教师建立了微信群,方便大家交流学习,共同提高进步。

  除了教授美术课,听说学校缺思想政治课教师,张婕承担了思想政治课教学任务;听说学校有个小电视台,但却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时,她主动请缨,带领大家一起制作电视节目。

  说起办电视台,张婕是有经验的。刚参加工作时,她所在学校创办的春芽电视台,在当地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引得安徽省主流媒体争相报道。

  听说,海拔比贡嘎县还高的洛扎县急需教师,张婕又主动报名到洛扎县支教。她说:“按理说,到洛扎县支教的名额是不应该轮到我的,但我想,教书育人就是要到更艰苦的地方去,所以我主动报了名。”

  到了洛扎县,张婕对高海拔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说:“贡嘎县中学海拔3750多米,洛扎县支教点比贡嘎县中学海拔更高、条件更艰苦。艰苦的自然环境,让我深刻地明白了什么是‘老西藏精神’。在西藏,确实需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勇气和魄力。”

  2020年11月,平时很少感冒的张婕,在洛扎县支教点大病一场,数天的高烧让她对人生又有了新的思考。她说:“调到西藏工作,就要做‘老西藏精神’的传承人,吃点苦不算什么,关键是要把工作做好,为西藏教育事业发展多作贡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