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旅游援藏 “山湖”情深

发布时间:2022-01-20 14:46:00来源: 中国旅游报

  今年是湖南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的第27个年头。27年间,湖南共派出医疗、教育、科技、文旅等行业的1000余名援藏干部、专业人才,他们为雪域高原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旅游是援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旅游人与山南同胞共同谱写了27年的“山湖”情深,也成就了山南在旅游产品打造、市场营销上亮眼的成绩,实现了高原美景加速走出深闺、走进更多游客视野的美好愿景。

  多措并举 加深情谊

  近年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规划援藏、项目援藏、资金援藏、游客援藏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为推动山南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1年10月18日,广铁集团湖南援藏旅游专列从长沙首发,540余名游客开启为期14天的“天路”之旅。这趟专列的开行,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援疆援藏办、湖南第九批援藏队前线指挥部主办的“2021年湖南万名游客进山南”大型游客援藏系列活动之一。

  广东铁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卫和表示,将加强与湖南相关部门的合作,主动融入援藏总体工作计划,在西藏旅游景点的市场推广、产品设计、交通出行、专列线路和铁路票务以及开发利用等方面发力,共同开发西藏旅游市场,通过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为西藏地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初期共开行5趟援藏旅游专列,组织进藏游客近3000人,后续还将继续加大组织力度。

  在人才建设方面,湖南旅游援藏干部、山南市旅游发展局副局长梁金华等4名援藏人员积极开展业务指导和人才培训工作,围绕重大项目规划、活动策划、方案编制和业务培训等开展一对一指导和帮扶。

  梁金华介绍,下一步将指导山南旅游行业与湖南共青团系统、研学旅行机构加强合作,大力拓展湖南青少年与山南的文化和旅游交流。

  多方联动 开拓市场

  2021年,多点散发的疫情让旅游业处境艰难。借助旅游援藏工作,山南旅游人积极策划,打出一套市场营销推广“组合拳”。据山南市旅游发展局统计,2021年,山南接待游客约52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72亿元,接待人数同比增长14%,收入同比增长12%。

  2021年8月,山南市旅游发展局推出了“3+1”精品旅游线路,首次系统性地串联起山南12个县市区的核心旅游资源,形成“冰雪圣湖体验之旅”“雅江藏文化溯源之旅”“家国情怀红色之旅”“国之大道5219爱情之旅”4条线路,为游客绘就一幅山南旅游地图。

  2021年9月,山南联动湖南红网,发起了“一措再措”高原房车自驾露营节,联动“党媒+新媒体+自媒体”,产出了众多精品解读、攻略、视频,让游客通过互联网领略山南的文化底蕴,体验“国道219山南段”的独特魅力。

  2021年末,山南更是重点推出“3+11”旅游创新营销模式,携精品旅游线路、特产和神秘的藏源文化,走进了对口援助山南的湖南、湖北、安徽3省11个县市区,邀请更多游客走进山南。山南还带去了多项旅游市场奖励政策,同当地旅行社、自驾游企业开展洽谈,了解市场动态和游客需求。

  在山南营销“组合拳”的影响下,2021年,湖南通过“万名湖南游客进山南”等活动带动,实现进藏(山南)游客数位居全国前列,仅湖南(山南)旅游联盟组团到山南的游客就将近2万人次,成为疫情冲击下山南旅游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

  从“在家等客”到“走出门邀客”,山南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

  打造精品 丰富产品

  2021年,山南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大旅游”,致力于把山南打造成西藏旅游的“副中心”,并从产品建设、营销合作、服务提升等方面,综合推进山南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培育高等级景区及藏源文化体验旅游区,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满足游客需求。

  在旅游援藏上,“十四五”期间,山南与湖南将共同举办“湘藏手牵手——百万主席家乡人游山南”旅游促销活动,力争通过两地文化和旅游行业开放合作、产品创新、媒体推广、活动营销、市场联盟、政策奖励等系列举措,促进山南旅游丰富产品、完善配套、提升效益。“十四五”实现100万湖南游客游山南的市场目标,实现旅游收入5.8亿元,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均按照年均20%的增长率提升。

  山南市旅游发展局局长罗文金介绍,在旅游援藏工作的大力支持下,未来,在219国道和雅江藏源文化溯源两条重要旅游廊道上,将可以见到崭新的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停车咨询点以及观光设施;山南全域的智慧旅游服务项目建设也将尽快落地,一部手机游山南指日可待。

  “山南将始终以‘店小二’的态度为大家做好服务,继续研究出台更加可行、更加优惠、更有诚意的奖励扶持政策,欢迎大家的到来。”山南市旅游发展局党组书记旺青如是承诺。

  “山之南”和“湖之南”,远隔3000余公里,心却在27年间越走越近。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