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北京市第二批援藏抗疫医疗队副领队李笠

发布时间:2022-10-20 10:10:00来源: 拉萨日报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8月22日,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李笠接到通知,她将作为副领队与北京市14家医院152人加入北京市第二批援藏抗疫医疗队,有着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她,克服种种困难,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果断加入援助拉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队伍中。

  李笠的儿子10天后就要出国留学了,她不能送行、家里正在进行的装修要暂时停工了、自己有个很重要的考试也只能先放弃。8月26日凌晨,李笠同队友们踏上了前往拉萨的飞机,同行队员中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来拉萨,此时的李笠,一遍遍地翻看每位队员的简介,熟悉队员。到达拉萨后如何安置队员入住酒店?如何安排14支队伍的工作?如何搭建医疗队管理架构?一个个问题萦绕在她的脑海中。

  李笠说:“8月26日,当天晚上我们的医疗核心组就赶到了西藏会展中心2号舱,与当时正在管理方舱的拉萨市人民医院工作组进行了工作交接。同时,对方舱进行了实地了解、勘察,当晚我们就开始筛选高原反应相对比较轻的队员,让他们准备好第二天进入方舱工作。”

  李笠作为队伍里年龄最大的队员,走动多了就会喘,高反头痛,但为了尽快掌握第一手方舱医院的详细情况,抵达当晚,李笠与央属医院领队一起,第一时间带领感控专员、医疗专家前往西藏会展中心2号馆方舱医院。通过实地走访,她感觉到了肩上的担子更加沉重,回到酒店,连夜召开14家医院队长会,紧急制定次日接管方舱医院的方案。

  李笠介绍说:“我们指挥部搭建了自己的管理架构,成立了医务组、护理组、感控组,还有物资保障组等。方舱内患者人数多、出入方舱的频率高,针对这些特点,我们制定了自己的管理方案,结合医生护理团队等实际情况,大胆地设计了我们自己的个性化信息系统,通过这段时间的疫情变化,我们发现这套信息系统在方舱的管理上非常高效,使得每天的出入舱时间压缩在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

  针对方舱医院网络环境差、患者管理量大、临床治疗操作相对较少等实际情况,李笠带队自主开发设计了通过患者自填电子问卷方式,采集患者入院信息,通过建立外网共享文档方式在方舱内外各个协作组之间共享患者信息,并鼓励患者表达诉求,实现医患之间的有效沟通,得到了全医疗队的肯定。李笠说:“我们设置了每晚8点的队长例会,形成了一个40多人的核心管理团队,在这个核心管理团队中,我们所有的制度都由核心团队共同制定,大家共同去落实,保证了我们全体队员能够在入方舱的过程中尽最大努力满足患者医疗护理和后期感控的所有要求。”

  在日常生活中,李笠重视人文关怀,保障队员休息,以各种形式征求医护人员需求,积极协调队员们的生活物资、药品等,想到昼夜温差大,及时为队员们配备保暖大衣,凡是队员在生活上遇到困难需要解决的,她都尽最大努力去帮助,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姐”。

  北京市第二批援藏抗疫医疗队队员徐飞说:“李笠院长作为我们医疗队的副领队,克服了高原反应,第一时间带领队员进入方舱进行评估,开展日常工作,作为队领导,她总是身先士卒,每天跟队员进方舱,冲在一线。生活中李笠院长时刻关心每位队员的健康,谁有不舒服,她都会第一时间来到队员身旁嘘寒问暖。”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