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02年 > 第五期

扎囊婚礼

张鹰 发布时间:2002-10-26 18:29:22来源: 中国西藏

(1)第一天是接亲。婚姻的重要仪式都集中在第二天。这是第二天新娘由媒人用哈达牵着离开家门。

 

(2)现在迎娶新娘已经改用汽车,但还是少不了要作上马前的传统仪式。

 

(3)迎亲的人将“达达”彩箭插在新娘的背上,表示新娘从此有了美好的归属。

 

(4)新娘的嫁妆用两辆手扶拖拉机还没有拉完。

 

(5)新娘到了新郎家门前,同样要举行下马仪式。这时,送亲的“相钦”来到大门前唱“赞门”歌,然后用脚将大门踹开,大家才能先后进屋。

 

  
 (6)第二天的最后一项是祈神仪式。“相钦”人手握刀具,表演“白”(一种战歌),为敬神仪式前的驱邪表演。

(7)婚礼第三天,参加婚礼的人到附近的田里举行一次打牛角活动。

 

(8)婚礼上,互送全羊也是一种仪式。此后便是“亮陪嫁”。

 

(9)婚礼结束后,新郎新娘将开始他们新的生活。

 


  扎囊县地处雅鲁藏布江流域中游,距拉萨130公里,这里交通便利,农业、手工业比较发达,传统文化底蕴较厚,虽然现代文明步入千家万户,但约定俗成的风俗习惯还是风行乡里。

  关于扎囊婚礼习俗,我早就有所耳闻,直到2001年藏历年收集年俗资料时,我才有幸拍摄到这一组扎囊婚俗的图片。

  扎囊婚礼一般进行3天,第一天新郎家要选派几名能歌善舞的“相钦”到新娘家接亲,新娘的亲戚朋友这一天都要前来贺喜。

  第二天按照“啦啦”(通卦人)推算的时辰新娘离开家门,进新郎家门同样要按推算的时间确定。新娘家也要选派几名能歌善舞的“相钦”送亲。扎囊的婚礼过程,其实就是双方歌手的歌舞表演比赛,所以领头的“相钦”都是当地有声望的人担当。歌舞其间“冲喜”(敬酒女)们不时敬酒助兴,没有一定酒力显然也是当不了“相钦”的。歌舞的整个过程大约要持续几个小时。最后是在屋顶上举行祈神仪式。到这时第二天的活动才算结束。

  第三天贺喜的客人相继离去,新郎新娘的父母以及众“相钦”饮酒歌舞互祝吉祥。之后双方男人们举行打牛角比赛。其实所谓的比赛,不过是一种传统娱乐方式,因为不可能有输赢之分,按习惯最后的赢家必须是新郎。

  交接嫁妆也叫“亮陪嫁”,是扎囊婚礼最后一项仪式,也是人们最感兴趣的一件事,特别是村上妇女们喜欢比试看谁的嫁妆好。我是第一次看到这种场面,的确让人感动,两家父母各坐一方,几个青年人抬进七八个大箱子,一一打开,然后主事拿出一大张清单,念一条,就从箱中拿一件摆放在众人面前。有衣物、藏被等足足一大堆,我看他们一辈子也穿不完。听说这只是一部分,还有家具、电器、青稞等,装满了两个手扶拖拉机。

  看着他们一件件“亮陪嫁”,我不由自主地感慨道,这里群众的确是富了。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