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09年 > 第三期

藏区要闻

发布时间:2009-06-26 15:18:00来源: 《中国西藏》

  西藏2009年将投入4.5亿元用于环境保护
  西藏自治区环保资金将主要投入到草原生态补偿机制、重点区域造林、集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以沼气建设为主的薪柴替代能源建设方面。

  西藏9名僧人获格西拉让巴学位
  2009年4月12日,在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9位分别来自西藏7大格鲁派寺庙的僧人获得了藏传佛教传统最高学位——格西拉让巴。中国佛教协会西藏自治区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向他们颁发证书。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藏语频率3月1日开播
  2009年3月1日5:55分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藏语广播从原来的分时段4个小时播出改为全频率全天18小时播出。

  我国第一个以西藏人权为主题的网站开通
  中国人权研究会于3月9日推出“西藏人权网”,有中、英、法、德4个文种,设有西藏人权状况、真相与事实等10多个板块。

  2008年9月罗布林卡的修缮工程将完成
  这是对达赖喇嘛夏宫——罗布林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投资最多,工程规模最大,修缮最为彻底的一次维修工程。

  我国将以中央财政试点对西藏野生动物肇事进行补偿
  西藏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典型的地区之一,有超过100种野生动物被中国列为重点保护对象。

  西藏自治区第一家社区书屋揭牌
  位于拉萨市城关区仙足岛社区书屋共有1100多种、3600多册,价值4万余元的藏汉文图书、期刊等图书。

  青海22万藏族牧民藏历新年告别“酥油灯”
  2月25日,藏民族的传统佳节——藏历土牛新年来临,青海省电力公司的“户户通电”工程使22万牧民第一次点起电灯迎接藏历新年。

  青海藏区8年新增公路里程近3万公里
  青海省5个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公路建设,解决了上百万藏族民众的出行难问题,推动了青海藏区经济社会发展。

  青海省第一条地方铁路柴木铁路8月试运营
  目前全线路基工程基本完成,总造价约24.6亿元,全长142.04公里,是连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煤炭资源分布区的重要运输通道。

  藏传佛教名寺受保护国家投入上亿元
  近年来,国家对青海塔尔寺、瞿昙寺、隆务寺等藏传佛教寺院进行大规模维修,使这些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藏传佛教古寺得到了有效保护。

  2008版《藏药材炮制规范》藏文版正式颁布
  共收载了186种常用藏药材炮制品种,涵盖了动物、矿物、植物等藏药材炮制方法。

  西藏农牧民子弟在西藏登山学校享免费教育
  学员是来自珠峰所在地的农牧民藏族青年,入学年龄在16-18岁,必须是初中毕业,身体素质要好,是国家扶贫项目。

  青藏铁路那曲物流中心今年6月底竣工
  这个项目总投资近15亿元,分为散堆装物流区、综合物流区和生产加工区等,具备产品加工、储存、贸易、配送等现代化物流功能。

  西藏最大的石经塔“甘珠尔曲东”有望6月建成
  位于拉萨城中心、布达拉宫斜对面药王山上的石经塔被命名为“甘珠尔曲东”,塔高约30米,共13层,由上百万块刻有藏传佛教经典《甘珠尔经》文的石板堆砌而成。

  西藏将建60个无人自动气象站预计2009年完成
  该项目建成后,可精确掌握西藏气候资源分布。独具西藏特色的气候资源区划与开发利用是该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之一。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首府康定开通公交车
  3月16日开通,这是四川藏区第一个开通公交服务的城市。康定县城有两条公交线路,但基本已经覆盖了县城的主要路段。

  青海玉树藏区发现众多明代壁画
  新发现的明代壁画保存于玉树州玉树县小苏莽乡境内的然格寺内。在高原腹地发现如此数量可观、保存完好的明代壁画,实属罕见。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座农牧村幼儿园成立
  3月10日在夏河县科才乡举行开班典礼,该园总投资45万元,配备教师6名,其中2名是县教育局选派的优秀幼儿教师,目前已吸收4岁至6岁的幼儿100名。

  甘肃省甘南藏族州将建民用机场
  机场场址位于夏河拉卜楞的民用机场目前已正式获得国家批准。机场设计为国内支线机场,项目总投资约6.7亿元,建设工期为3年。

  西藏免除中小学学杂费4000多万元
  从2007年9月1日起,西藏就率先在全国实行城镇免费义务教育,为城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和定量作业本。

  甘肃省拉卜楞寺建寺以来最大规模维修工作即将启动
  拉卜楞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6大宗主寺院之一,始建于1709年,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发展林业生态跻身全国九大林区
  甘南州卓尼县刀告乡,经过近10年的保护和栽种,已成为甘肃省最大的天然林区,森林面积约占全省的30%。

  西藏首批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建立
  9家企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116个见习岗位,涉及财务管理、生产一线技术管理、酒店管理、市场营销等20多个专业。

  《西藏农牧业气候资源区划与开发利用》进入实施阶段
  该项目开展西藏农牧业气候资源区划与开发利用,大力提高西藏气候系统的监测能力和气候资源评估、区划和服务水平,是西藏自治区“十一五”规划项目,预计于2009年底完成。

  青海藏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实现“完全免费教育”
  近5年青海省财政对藏族地区中小学教育投入达8381万元,同时,国家累计投资7.4亿元,适龄儿童的入学率达到98.35%。

  今年4月底前西藏廉租房工程全部开工
  建县级廉租住房4236套,总建筑面积25.4万平方米,总投资4.35亿元,资金已全部到位。

  青藏铁路冻土观测项目即将实施
  观测包括青海境内9个和西藏境内7个冻土观测站。通过数据实时接收,达到对青藏铁路沿线冻土带地温及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被列入国家小宗粮豆区域试验点
  该州被列入国家皮燕麦、裸燕麦、豌豆、蚕豆国家品种区域试验点,并由该州种子站承担实施。

  310多只国际濒危物种黑鹳回迁至甘肃甘南州尕海湿地
  黑鹳是一种大型涉禽,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由于数量较少,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

  云南香格里拉机场扩建即将完工5月投入使用
  扩建完工后,机场设计年旅客吞吐量将达12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9600吨。

  西藏年内整理出版“朗玛”、“堆谐”
  “朗玛”、“堆谐”均系西藏传统民族歌舞中的奇葩,历史悠久,前者最先流行于拉萨,属于一种“宫廷音乐”;后者流行于农村,是一种民间踢踏歌舞。

  青海民族学院更名青海民族大学
  该校在民族学、民族史、民族语言、民族医药等方面形成了不可替代的特色和优势,在培养民族人才、开展科学研究、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方面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青藏铁路冻土沿线将建地温监控系统
  2009年青海、西藏两省区拟在青藏铁路格尔木——拉萨段建设16个冻土自动观测站和青海境内10个无人自动气象观测站,开展青藏铁路多年冻土稳定性动态变化监测。

  中国最后一个“公路盲区”墨脱县即将告别原始交通历史
  2009年4月20日,墨脱公路新改建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此前的扎墨道路技术标准低、路况极差,进出墨脱最常用的仍然是徒步方式。

  西藏今年新开工23个公路建设项目 投资106.9亿元
  西藏自治区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3亿元,建设里程达2437公里。

  西藏启动家电家具下乡试点工作
  西藏将于4月15日至6月30日,在山南地区,拉萨市达孜县、堆龙德庆县,那曲地区那曲县、安多县,林芝地区林芝县、工布江达县,开展家电、家具下乡试点工作。

  西藏质监部门将每半年提供一次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加强监管力度,为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依据,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40位世界著名艺术家肖像将镌刻青海湖诗歌墙上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的第二届诗歌节期间,将有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中外诗人参加各项活动。

  西藏乡镇工作5年以上高校毕业生的助学贷款政府代偿
  这是西藏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家庭比较困难,在上学时使用了助学贷款的毕业生而制定的优惠政策。

  青藏高原地区冰川今年起可实现动态监测
  对青藏高原冰川进行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其动态,将为各级政府决策起到积极作用。

  甘肃省甘南州筹资360万元建设220个“农牧民书屋”
  今年甘南州将分批实施全州93个乡镇文化站建设,年内完成22个乡镇文化站和220个农牧民书屋建设任务。

  今年西藏教育投入将达34亿元
  计划在今年完成3.7万人的扫盲工作,使西藏自治区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2%以下。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将整体保护历史城区
  拉萨市将从水系恢复、风貌保护、交通组织和建筑高度控制等方面保护这一总面积约6.74平方公里的区域。

  西藏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全面展开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由原来的33个调整为35个,其中政府办公厅及政府组成部门24个、直属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0个。

  西藏138名高校消防志愿者正式上岗
  通过培训,他们已掌握了消防救援、逃生常识、基本救护等知识,能够进行火灾隐患排查、火灾救助等服务。

  西藏个体私营经济协会、消费者协会、广告协会换届
  三个协会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大会表彰了全区“诚信私营企业”、“优秀个体工商户”。

  西藏日喀则地区南木林高级中学奠基
  2009年4月18日上午举行了奠基仪式,南木林高级中学是日喀则地区第一所县级高中,它的建设标志着日喀则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工作将逐步展开。

(责编: 实习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