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8年 > 第一期

西藏“青稞美酒之乡”强钦村

曲杰 发布时间:2018-02-12 14:33:00来源: 中国西藏

  在强钦,主人敬酒,客人都需喝“三口一杯”酒。此后,客人有酒量继续喝,没酒量随意,主人也不强劝会一直笑陪。至于客人喝多醉酒,主人则认为是坦诚和豪爽的表现。

  “强”是青稞酒的意思。强钦村是西藏“酒乡”,坐落于西藏南部,雅鲁藏布江中游南岸琼结河谷地,气候温和,降水充沛,土地肥沃,也是西藏历史上著名的传奇人物斋康基巧堪布•强巴土旺的故居。村庄历史悠久,强钦庄园影响深远,在西藏历史上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随着琼结文化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强钦村特色产业的号召力以及强钦青稞酒的优势资源得到进一步挖掘,强钦村已经成为来到琼结县的人们必去的一个地方,著名的强钦青稞酒文化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加。

  风水宝地出美酒

  好酒的客人若要找寻,我们再往细里说说。强钦村的具体位置在西藏山南琼结县拉玉乡,距县城12公里,平均海拔3800米左右。全村下辖3个自然村(强钦、措档、索南康桑),地势西高东低,中有溪涧流水,夏涨冬瘦,终年碧绿,清澈见底,往东注入强钦雄曲河。

  强钦村属纯农业区,人们以农业为主,种植青稞、小麦、油菜、豌豆等农作物。这里是公元19世纪末、20世纪初活跃在西藏医学界和宗教界的一位显赫人物——斋康基巧堪布•强巴土旺及西藏地方第一任昌都总管噶伦喇嘛强巴丹达的出生地;是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堆巴谐钦的起源地,谐钦的历史距今一千多年;这里还有整个西藏地区封建王朝时期中小型贵族庄园的典型样式——强钦庄园,于2013年12月被列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村庄的青稞酒缘

  说起强钦村的历史,就得从青稞酒讲起。

  相传当年,藏传佛教希杰派的创始人印度高僧帕当巴桑杰尊者造访西藏时,曾在强钦村村民家里借宿一夜,村民们热情地款待这位印度高僧,并且把自家酿的“罗强”(“罗”指年份为一年,“强”意为青稞酒)敬献给他品尝。帕当巴桑杰边喝边连连称赞:“强辛,强辛!”(好喝之意)。第二天,当帕当巴桑杰来到该村西面的娘那山上的娘那寺时,他还想着昨晚的美酒,念念不忘,对寺里前来朝拜的村民连说:“昨晚,强辛,强辛”,同时竖起大拇指,后来村民以酿制美酒而名声远扬,村名也就叫作“强钦”。

  另一传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进藏后,曾一同回到他的王朝兴起地琼结祭祀祖先,并在此居住过一段时期。当时,文成公主踏察那里的山山水水,在强钦时,她用当地盛产的青稞和清凉的溪水煮酒,酿制出入口丝滑甘美,缠绵如梦萦,柔软似锦缎的青稞酒。自此,当地妇女纷纷学习她的酿酒方法,从此,村民学会了酿酒,而且酿制的青稞酒可口甘甜。后来,村民为纪念文成公主而将这个地方命名为“强钦”。

  源远流长的青稞酒文化

  青稞酒,是用青藏高原出产的一种主要粮食——青稞制成。青稞是青藏高原最具特色的高原农作物,是青藏高原极端环境条件下植物适应性进化的典型代表,在青藏高原地区的利用价值以及独特的营养结构和保健作用使其成为极具开发利用价值的高原特色农作物之一。藏族酒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具有鲜明的地域性民俗特色。从发掘出土的碳化青稞种子和陶制酒杯以及陶瓶物件,可以佐证早在三千多年前,藏族先民就已经种植青稞和酿造青稞酒。藏族古代酒的种类较多。据出土文献《苯教丧葬仪轨》载,吐蕃早期所饮的酒有米酒、小麦酒、葡萄酒、蜂蜜酒和青稞酒等。随着唐蕃联姻而发展起来的汉藏文化交流,使藏族掌握了内地传入的复式发酵酿酒法,仿内地黄酒酿制的青稞酒得到了藏族的普遍喜爱,从而成为藏族的传统饮品。

  世代生活于青藏高原的藏民族,习惯把敬青稞酒作为待客之道,由此而形成生性豪放、热情好客的民族性格及独特的酒文化。随着酒文化的发展,上至祭山水神灵和护法神,下至民间喜庆佳节、迎送礼情中都离不开酒和酒具,也为藏民俗文化增添了丰富的内涵,它是青藏人民最喜欢喝的佳酿,逢年过节、婚丧嫁娶、迎送亲友,必不可少。

  在雪域高原,储存青稞的方法不尽相同,像一间大的储藏室可以用多种方式来储存青稞,而如果储存空间有限也可以用藤编容器来储存青稞。其储存青稞的特点就是透气性好,再加上精致的竹编和颇具匠心的颜色搭配,体现出藏民族热爱生活的习性。

  强钦青稞酒究竟是如何酿造出来的呢?原强钦庄园酒娘,今年已82岁的老阿妈格桑曲珍回忆说:

  第一道工序:首先要选出颗粒饱满、富有光泽的上等青稞,淘洗干净,再将其放在大平底锅中加适量的水用温火煮两个小时左右。同时要把握好火候,当锅中的水已被青稞吸收完了,火就不能烧得过旺。边煮边用木棍把青稞上下翻动,使锅中的青稞全部熟透。火候过猛,所酿出的青稞酒的口味就会失去香甜的味道。

  第二道工序:将煮熟的青稞捞出,趁青稞温热时,摊开在已铺好的干净的麻布或竹编上,晾去水气后把发酵曲饼研成粉末均匀地撒上去并搅动。撒“酒曲”时,如果青稞太烫,则会使青稞酒变苦,如果太凉了,青稞就发酵不好。撒完酒曲之后,再把青稞装入陶制酒坛中,密封坛口,用棉被等保暖的东西包起来放在存有饲草的地方发酵。

  第三道工序:酿酒时间的长短一般取决于温度的高低,一般夏天只需要2~3天,冬天则需要3~4天。每坛酒可加水勾兑3~4次,分别称为头道酒、二道酒、三道酒。头道酒味道甘甜纯美,二道酒清香爽口,三道酒的味道相对淡一些。陶制酒坛为西藏地区酿造青稞酒的主要容器,为了更好地酿造青稞酒,使青稞酒的口味更加香甜,保持酒坛的干燥和洁净非常重要,因此酒坛都要在烘罐房进行烘干和晾晒,从而为酿造青稞酒做好准备。

  由于每次酿造青稞酒时,选用的青稞、当时的温度等因素都不尽相同,因此每次酿造出的青稞酒味道也略有不同。“有人就算一辈子都在酿青稞酒,也可能出现酿造不成功的时候。所以如果遇到味道好的青稞酒,一定要多喝几杯。”强钦村的当家人嘎多一边说,一边为我斟上一杯青稞酒,还唱起了当地的一首《强谐》(酒歌):

  很高的一座山和两座山

  最高的还是拉钦仓巴山

  最美的地方有好多

  最美的不过我们强钦村

  今天茶酒朋友都齐了

  现在要跳起优美的舞蹈啊!

  藏族人民在敬酒、喝酒时也有不少规矩。在逢年过节等喜庆日子饮酒时,应采用银制的酒壶、酒杯。此外应在壶嘴上和杯口边上蘸三处酥油点,藏语叫“嘎坚”,意思是吉祥如意。主人向客人敬头一杯酒时,客人应端起杯子,用右手无名指尖蘸上一点青稞酒,对空弹酒。同样的动作要做三次,分别表示敬天、敬地、敬神,也为敬佛、法、僧三宝。弹完三下之后,主人就向你敬“三口一杯”酒。三口一杯是连续喝三口,每喝一口,主人就给你添上一次酒,当添满第三次酒时客人就要把这杯酒喝干。

  青稞酒色微黄,酸中带甜,是藏族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饮品,也是欢度节日和招待客人的上品。按照藏族习俗,客人来了,豪爽热情的主人要端起酒壶,斟酒敬献客人。劝酒时,主人还会敬献酒歌,歌词丰富多彩,曲调优美动人。

  在强钦一带过年的时候,家家都要喝青稞酒以示庆祝。初一天刚亮,家庭主妇就把八宝青稞酒“观颠”(一种加有红糖、奶渣子、糌粑、核桃仁等煮物的青稞酒) 端到家人的被窝前, 让他们喝了才起床,以示新年一开始就丰衣足食,步步吉祥。藏族初一这天一般不拜客,一家人闭门欢聚,品青稞酒,喝酥油茶,漫话家常。初二起才挨家去拜访,互道“扎西德勒”,互敬青稞酒。唱酒歌是强钦村民饮酒一大特点。逢年过节敬客人酒时,要先擎着酒杯唱酒歌,歌词多为即兴之作,内容都是赞颂、祝福之词。如村民过年敬酒时一首“强协”是这样唱的:

  喇嘛生地不在此,

  喇嘛生于布达拉宫;

  是否?看他的法器便知。

  官人生地不在此,

  官人生于宗角禄康;

  是否?手上精美笔筒便知。

  本人生地不在此,

  酒娘生地是强钦;

  是否?尝一下酒味儿就知。

  唱酒歌时,身子要伴着节奏舞蹈,杯中的酒却绝不许洒出。客人有时也要唱酒歌回敬,此唱彼和,气氛十分热闹。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