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8年 > 第五期

博大奇趣的果洛山水文化

居•格桑 发布时间:2018-09-19 16:47:00来源: 中国西藏

  “山水文化”一定要联系山水境域。所谓山水不仅仅是一隅山水,它往往指的是我们生活赖以存在的大环境,藏族文化中指一切外在于我们世界之二分法的“器世间”。

  青海省果洛州总体上地势呈现为西北高且广阔多丘陵;东南相对低且多山岭。大致轮廓为巴颜喀拉山系右翼的多、聂、玛尔和其左翼的阿尼玛卿山麓。按《安多政教史》的地理划分,果洛地域多半分布在黄河上游或者在河源到第一湾之间的黄河两岸。历史上果洛占据藏地十分重要的地理位置。历史文献记载藏区三大分野主干多为人烟旺盛之地、多康四水六岗之中,黄河与玛若萨姆山系,多康十八若钦中的玛若、多若等;另有二十一座大雪山序列中阿钦冈拉神山拱卫巍峨的玛卿雪山;另有多康岭三部洲的地理概念,从中又有岭域三万户之说。

  
果洛达日黄河全景 肖巴 摄

  果洛水系有被誉为菩萨河的黄河以及玛柯河、多河、聂河、萨河、阔河、东河、右河、降河、朵河等三十六条河流。这些河流在崇山峻岭之间或汹涌澎湃、奔流不羁或湍流迂回、深不可测或在绿原淙淙流淌、波澜不惊,这些水流都是滋养生命沃土的甘露——“八功德水”。其中黄河流域全长7600多公里, 水能资源居所有水流之首。

  果洛州的湖泊有著名的扎陵湖、鄂陵湖、卓陵湖、东日黑湖、卫日魔湖以及上中下哇雄咸湖、聂叶措查、久吉西湖、上下鄂湖、玛龙措甘湖、惹夏措姆湖、聂甘玛马沃措湖、措曼银州卡尔曲药湖、李毛东炯尕日毛湖等,如松石般碧蓝清澈。三百六十处海湖以及咸水湖各姿各态状如明镜、花朵、琴瑟、牛羊、树木,而汉文文献记载远多于这个数量。据说,目前仅在玛多县境内的湖泊就已超过一千处,号称“千湖之县”。

  果洛寒冷的北部疆域有严寒难耐、风力强劲的天气;地势相对低回一些的地方也有着与内地一样的区域性温润的小气候。正如学识渊博的嘎都所描写的那样:“高处的果洛是满目绿油油散发药香的植被草原引人入胜;低处的果洛林木森森葱茏盖野夺人心魄;有作物繁茂而益显肃穆的季节;有气流干涩大地生硬的冬日;雪花霏霏冰封天地,糙风习习断路人肠”。

  果洛大地滋养的动植物包括家畜的种类不胜枚举。地表以及地下的矿藏丰饶富足不一一赘述。与山水脐联的野生动物譬如野驴、野牦牛、雪豹、沙狐,另有果洛班玛原始森林的金丝猴、林麝、林犊、扭角羚等珍奇动物;更有药用价值极高的冬虫夏草、羊肚菌、桑葚、久治绿绒蒿、雪茶等。值得一提的果洛还有世上罕见的、独一无二的燕雀科鹀属的藏鹀鸟。


果洛山水 肖巴 摄

  另有原生态文化谱系中寄生于上述崇山峻岭中的子民,如神、地煞、龙族等八部众生;还有浮游于湖泊中神牛之属;果洛玛尔地的哲罗鲑和被称为“子尔”的水中大型动物以及人迹罕至的荒原中出没的野人;还有传说中被称为“迷拉代子儿”的长发白面形象的小矮人;有被称为“曼毛”善于使用火的整天啼泣的妇人;北部旷野有传说中帮助猎户的被称为“阿德李毛”的美女;有被称为“杂加姆泼惹”的在云雾山中出没尾随羊群的娇艳歌女;也有深居崖壁和洞穴中时隐时现长发长指甲的、以老人面目出现的佛教声闻弟子“念特郭布”。

  果洛山水文化中祭祀神灵的历史悠久,与藏族族源缘起以及西藏王统传承相关。学者卡尔梅·桑丹认为,藏族第一代赞普聂赤赞普与创世纪九神原本是神人嫡传的兄弟。史书《果洛族谱》记载有祭祀山神的古老习俗,可见藏族先民很早就有祭拜神灵的生活习俗。果洛祈祷祭祀山神的风尚古已有之,阿尼玛卿山神在藏传佛教“前弘期”——在莲花生大师没有调伏前是苯教山神的形象也未可知。根据《贝若杂那指南》中的记载,可知早先阿尼玛卿即已成为被荟供祭拜的对象。同理,果洛族群共同的灵魂寄托年保玉则被人称为果洛山也是在很早的时候包括龙欠塔日哇坚措、朱拉加时代即已确立。早先的人们特别是藏传佛教认为山水神祗只不过是六道轮回中争强好斗的成员阿修罗,只是有漏五蕴者有点超出平常的小智慧和能力而已;也有人认为其中部分山神是很早就得道并且立誓为佛教事业和善业积德的正人君子。


果洛少女装。程强 摄

  果洛藏族因为喜欢故土而倍加珍爱的意识天生具备,他们主张不随意掘地伐树、挖草动土、污染水源,不焚烧恶臭的东西等;在山神附近忌讳展示生肉、血腥、裸体,忌讳发出喊叫等不敬的噪声;也不能在随便什么地方煨桑;出门在外,在野地选择支锅灶要避开鲜花盛开的绿地,而一般选择在断崖、滩地上;水源和泉水是大地之上造化的恩赐,人们一般会带着花、熏香等五种供物点供水源和泉眼;为了防止污染水源,人们也会在离开水源的一段地方舀水汲水;在高山上采药首先也要做消罪谢恩的仪式,而且规定只有三分之一的男性可以采掘药材……

  藏族很早就有神山圣湖神树的概念,更有舍命环保的传统,这一传统在民间故事中也体现。《格萨尔王传》中说:“草上果实累累,抖落它需要用酥油养育;草杆露水亮晶晶,草籽坠落用丝绸绑;草根有酥油沉淀,根子折了用茶扶;辽阔的滩地有沼泽,沼泽地里草木高,雄草头耷拉用金筷子扶,雌草头耷拉用银筷子扶;清水脏了用牛奶澄;路面冲毁了用丝绸填;石头有缝隙了用酥油抹”等口碑言传很多。另外,传统的文学也处处有山水文化印迹:如 “花儿花蕊的秀发,蜂鸣嘤嘤的歌喉”“云霞是彩虹的桥,布谷鸟是琴弦的演奏家”等响亮的诗句如飞雪漫天……

  沁人心脾,动人心魄,不断引发希望与赞美、呐喊与欢呼是山水文化;煨桑、山浴、扬风马、拉天索、转神山无一不围绕山水文化;诉诸歌咏、见闻记述、说唱流传的无一不是山水文化;另,依山傍水的寺院及佛事活动、百姓的生产生活皆与“山水文化”唇齿相依……这才构成了丰富有趣的人间百态。(译 / 程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