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9年 > 第二期

心中有乡亲 肩上有担当

——记措美县乃西乡恰杂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次仁欧珠

万李 蒋姬 发布时间:2019-04-03 11:07:00来源: 《中国西藏》

  他曾是一名聘用干部,当过乡党委书记,现在是恰杂村党支部书记,“官”越当越小,却始终无怨无悔,为群众鞠躬尽瘁。

  他36年不忘初心,始终把责任和担当牢牢扛在肩上,带领乡亲们攻坚克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用忠诚与奉献来实干和担当,书写了一曲新时代基层共产党员为事业不懈奋斗的赞歌。

  他就是措美县乃西乡恰杂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次仁欧珠。

  次仁欧珠,1960年出生,中共党员,1982年参加工作,历任措美县下藏乡党委书记、乃西乡乡长、乃西乡人大专职副主席、恰杂村党支部书记。


图为次仁欧珠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条“放心路”

  恰杂村位于措美县城以南60公里,路程盘旋在连绵的群山之中,1小时40分才能到达。当地人称这条路为“车在云中走,鹰在脚下飞”。

  1996年,时任下藏乡(现为恰杂村)党委书记的次仁欧珠,看到乡里日用品匮乏采购不易,决定成立小百货部,从山外拉回货物,满足村民日常所需。

  “最怕路上遇到大雨大雪,路不好走,人又受罪。”曾与次仁欧珠共事过的乃西乡具巴村党支部书记索朗扎西回忆。有一次在返回途中,次仁欧珠驾驶着拖拉机在哲古镇遇到大雨,车轮全部陷进了泥坑里。为了守住货物,次仁欧珠挨饿受冻三天三夜,才等来了乡里接应的人。

  货拉进乡里,乡亲们欢呼雀跃。刨除成本,次仁欧珠一分钱也没有拿。经过这些事以后,乡亲们一提到次仁欧珠,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2001年,下藏乡等几个小乡合并成大乡乃西乡,次仁欧珠从原下藏乡党委书记,改任乃西乡乡长。生养在这片土地上,次仁欧珠太了解父老乡亲的需要——修路!乃西乡几个村的路都不好走,尤其是从达琼组到恰杂村还没有公路。

  “乡长欧珠腰上绑着一根绳,吊在悬崖上,拿着皮尺,一寸一寸地定点、拉线、勘测。”和次仁欧珠共过事、现任措美镇人大主席的尼玛顿珠现在回忆起当年修路的场景依然心有余悸,“悬崖又高又陡,除了乡长欧珠,我们谁都不敢上去。”

  规划好路线,次仁欧珠带着乡亲们投工投劳,仅用半年时间就修好了从达琼组到恰杂村20公里的公路。从这之后的每一年,遇到雨雪天气,次仁欧珠都会组织群众上山修缮这条路,保障道路通畅、出行安全。这条路被乃西乡群众称为“全乡最令人放心的路”。


图为次仁欧珠带领村民们打扫卫生。

  带着群众干

  2011年底,从任职恰杂村党支部书记第一天起,次仁欧珠就深切地明白,村里变与不变,村民富与不富,在于自己和村“两委”一班人有没有责任心,想不想踏踏实实干事。

  “土地不肥沃产量低,机械进不来,肥料、种子还要靠人背……”没事喜欢在村里四处转悠的次仁欧珠,看到坑坑洼洼的田间小路,下决心修建机耕道。次仁欧珠怎么也没想到,村民们几乎都不愿意修机耕道。面对村民们的不理解,次仁欧珠决定,先选择一个组来修机耕道,做给群众看。

  说干就干。不管风吹雨打,无论日晒天寒,次仁欧珠每天到现场挖沟、填土、铺石……很快第一条机耕道轰轰烈烈地修建起来。

  机耕道彻底改变了原有的种地模式,很快,村民们投工投劳,修起了覆盖全村7个小组的机耕道。

  次仁欧珠深知,健全完善的基础设施是撬动脱贫致富的杠杆,他下大力气搞建设、改面貌,改造危房、维修幼儿园、修建公厕、亮化村居、硬化道路、修饮水和灌溉工程……恰杂村的发展进入快车道。

  重公而忘私

  在恰杂村,提起次仁欧珠“上任”支书,流传着一段人人皆知的故事。

  以前,恰杂村人心不振、环境脏乱、生活贫困,是一个“村干部想起发愁,乡干部提起摇头的落后村”。

  2011年底,恰杂村“两委”换届时,面对选谁扛起恰杂这个贫穷落后村的发展重担,乃西乡党委发了愁。

  村民们找到乡里,纷纷呼吁——

  “欧珠乡长是恰杂人,让他来当支书,我们日子有奔头!”

  “欧珠乡长以前就是我们下藏乡党委书记,现在我们想让他回来继续当书记!”

  村民们意志坚定,乡党委做出了一个特殊的决定——

  让曾任乃西乡乡长、乃西乡人大专职副主席的次仁欧珠担任恰杂村党支部书记。

  “恰杂村是乃西乡的深度贫困村,恰杂的发展事关乃西乡整体的大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只有您才能扛起重担啊!况且村民们只信任您,点名要您带领他们过上好日子呐!”乃西乡党委书记加央对次仁欧珠说。

  后来,加央告诉我们,当年为了让次仁欧珠“顺利”到村里上任,乡里提出帮他申请转变聘用干部身份,让他下村前写一份申请书。

  可次仁欧珠二话没说直接下到村里,提也没提这件事情,申请书直到现在都没有交。

  “他说,这是上级党委和群众的信任,在哪里都是为人民服务,去哪里都是为百姓做事。”加央说,“在他心里,党和人民是至高无上的,任何个人利益都可以靠边站!”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低保、五保、特困户、精准扶贫的评定,危房改造的申报,救灾款物的发放等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次仁欧珠带头立下规矩,谁也不能徇私情、奉人情、凭感情。

  面对未来,次仁欧珠充满了信心——发展资源型特色农产品,开发电子商务,吃上旅游饭、生态饭……

  共同为村庄扮“靓装”

  “以前,村民衣服的胸前和袖口总有一层油腻腻的污垢,垃圾围村,废物遍地,风一起,尘土垃圾飞满天。”这是措美县发改委主任加央对恰杂村的印象。2016年,措美县评选十星级模范村——恰杂村没有获得“环境美化星”,这让次仁欧珠坐不住了。他意识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对于路远闭塞、思想落后、环境脏乱的恰杂村,是发展和振兴的头等大事。

  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县的决策部署?如何带领群众改善恰杂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经过一番认真的思索,次仁欧珠明确了思路——

  必须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努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

  首先从党员入手。次仁欧珠召开党员大会,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号召党员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着村民参与环境整治,树立健康向上的文明乡风理念。

  为了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次仁欧珠做了不少“功课”:举办夜校和健康知识讲座等,向群众宣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环境卫生知识,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摒弃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陋习,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争做文明好村民。

  党员做给群众看,干部带着群众干。次仁欧珠坚持每天带领村民认真打扫路面和房前屋后,带头捡拾山坡上的垃圾。恰杂村党员纷纷行动,主动清理村庄陈年垃圾,规整乱堆乱放的杂物,自觉担当起“宣讲员”“保洁员”和“监督员”。

  “书记经历过3次车祸,全身大病小痛不断,一遇天气变化或者下雨下雪就会疼痛难忍,膝盖和腰都直不起来。”恰杂村党建指导员丹增罗布说,好几次劝书记回家休息,他总是不听,坚持带着群众把村内道路和山坡的卫生打扫干净。

  村子变得越来越干净,大家的心态也变了,主动维护村子的环境卫生。村民们的思想逐步统一了,人人参与提升人居环境的氛围在村里逐步形成。

  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接入家家户户,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盏盏造型新颖、美观大方的太阳能路灯矗立在路旁,宽敞的村民活动场所和干净卫生的公厕让人耳目一新,村民们坐在院子里晒太阳、拉家常,美丽、和谐的恰杂村十分温馨。

  村里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制度,每月15日和30日是恰杂村雷打不动的“环境卫生整治日”。

  除了集中整治,次仁欧珠还统筹整合村里的102个扶贫岗位,将28人列为环境卫生保洁员,每周开展一次周边环境卫生打扫工作。为了整治垃圾,次仁欧珠为村里争取了70个垃圾桶,每周对村里的垃圾进行一次集中统一处理。

  慢慢地,恰杂村形成了“人人讲卫生、户户爱清洁”的良好习惯和社会风气,家家户户东西摆放整齐,家庭环境整洁,房前屋后栽上花草,大家都享受着美丽的环境、美好的生活。


图为村民次仁多吉在收拾屋子,打扫卫生。

  重教尚文好支书

  1995年,16岁的下藏乡代课教师米玛群宗考上了山南师范学校。由于担心不会被赡养,继父不愿意送她继续读书深造。

  得知消息,次仁欧珠坐不住了。他赶去米玛群宗家里,拉着她继父的手,讲读书的好处、谈孩子的发展,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继父终于被说动了。

  “我一生都铭记欧珠书记的恩情。当年不是他帮我争取,我现在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措美镇完小教师米玛群宗感激地告诉我们。

  而米玛群宗的继父也满是感恩:“现在女儿在县城买了房子,接我们一起住。这些好日子都是欧珠书记给我们带来的。”

  措美县易地搬迁办公室主任次仁旺庆曾在乃西乡与次仁欧珠共过事。他告诉我们,次仁欧珠最见不得有学生辍学,只要知道有辍学的学生,他必定第一个跑去劝学。

  “欧珠乡长劝学很有一套,大会讲政策,入户谈发展,不念文件、只讲要点,不说官话、只谈事例,村民们都爱听,村民的思想观念在潜移默化里慢慢转变了,都以读书为荣。”次仁旺庆说,“欧珠乡长还创新了一套操作办法,他入户劝学第一次,不惩罚辍学的家庭;第二次去,就会实施经济惩罚补贴学校。惩罚不是目的,但对老百姓来说,很有警示作用。”

  在乃西乡时,次仁欧珠会在每周五下午将距离最远、路最不好走的定巴村、恰杂村的孩子们一个个送回村子,到周日,再将孩子们一个个从村子里接回乡小学。那几年,两条最远最险的路,次仁欧珠走了无数次。

  树有根,水有源,次仁欧珠重视教育,并非偶然。

  “我就是吃了文化水平不高的亏。”次仁欧珠说,他只读到小学,以前县里、乡里开会,干部说的普通话他听不太懂,文件也只能看懂一半,回来之后想给乡亲们传达,却一知半解,他急得抓耳挠腮。

  “你们要是不读书,也会跟我一样看不懂、听不懂,当个半文盲、睁眼瞎!”后来,每次去乡亲们家里劝学,次仁欧珠都会拿自己当“反面教材”,痛陈不读书的弊端。

  在他的引导下,如今的恰杂重教尚文蔚然成风,全村有17名大学生。生命不息,劝教不止。从金色年华到花甲岁月,次仁欧珠都把“教育”种在心里,倾心浇灌,把信念和希望根植每一个村民和孩子的心底。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次仁欧珠正带领着村民们创造着这个偏远小村庄崭新的惊喜与奇迹。走在村头,看着整洁有序的环境,看着完备的基础设施,看着笑意冉冉的村民,次仁欧珠黝黑、消瘦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而恰杂村民们已不满足于环境改变,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次仁欧珠的带领下,他们正以农牧民特有的纯朴和坚韧,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梦想前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