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9年 > 第二期

林芝桃花美景甲天下

梁凤英 发布时间:2019-04-03 14:02:00来源: 《中国西藏》


岗村桃花美景

  芝的风景和西藏自治区大部分地方有很大区别,因气候湿润,植被茂密,被称为西藏的“小江南”。三四月份林芝是最美的。这时粉色的桃花染遍林芝的山野,近处清澈透亮的溪流,远处矗立洁白的雪峰,中国最美的春天将如约而至!


采风者

  最近我慕名而去,在林芝周边拍摄桃花。林芝的桃花散落在周边波密和米林几个县的村子里,比较出名的有离八一镇仅5公路的嘎拉村,远一点的索松村、直白村,还有波密的桃花沟,岗村都不错。当连绵起伏的群山还披着厚厚的白色雪衣,林芝漫山遍野的桃花开始铺满山坡,绵延至河谷,在雪山冰川的映衬之下怒放着野性的壮美。 

  林芝位于西藏,却不似西藏。一点没有印象中西藏的高寒、苍凉,仅雪山下盛开的桃花,就可以在每年3、4月份准时刷爆国人的朋友圈。西藏的旖旎,彻底的浓缩在林芝三十多天的时光里。漫步于农舍旁、田野里、湖泊畔、还有雪山的怀抱里,跟着春天的脚步,赏遍林芝最精华的春日风光。“美人不是母胎生,应是桃花树长成”,这就是仓央嘉措心中的林芝桃花,开阔的牧场,千万棵桃花花瓣随风飘过雅鲁藏布江,一直飘到南迦巴瓦山脚下,等到夕阳西下,金色的光芒慢慢升起在南迦巴瓦之上,这一刻的林芝会让你终生难忘。


美丽的南迦巴瓦山 

  位于雅鲁藏布江边上的索松村,是观赏南迦巴瓦峰及雅鲁藏布江边桃花的最佳位置。远方连绵的洁白雪峰,成片的粉红桃花,碧绿的青稞田,美丽的藏民居和湾湾的河流构成一幅仙境般的画卷。一年一度的桃花旅游节将于此间在美丽的尼洋河畔拉开序幕,当地政府将组织民族歌舞表演、响箭比赛、千人锅庄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尼洋河两岸的山坡上,桃林与麦田交相辉映;三面环山的林芝桃花沟,溪水从山顶倾泻而下,涧边长满了野生桃树,无论是远观还是近玩,都让人回味无穷。


拉林高级公路 

  沿着尼洋河畔两侧的田园和山丘上,大片密集的桃花盛开,一簇簇装点在碧绿草甸上,风光醉人。桃花沟三面环山,高处有水源,四周林木葱茏,终年碧绿苍翠,间有流水,清澈见底,野生桃花绵延百里,蔚然成海。当漫山遍野的桃花在318国道延至雅鲁藏布江峡谷地带盛开之际,无论是游客还是摄影爱好者都会将目光聚集到这里。 


快乐的孩子们

  过去在我的眼里,许多花是俗不可耐的,桃花则首当其冲。在杭州,西湖的白堤、苏堤等处,号称“一株桃花一株柳”,每到春天那些无型无款碧桃花爬满了枝干,春天简直是被过分装扮,缺乏雅的感觉。然而,林芝的桃花就完全是两码事了,首先这些桃树不是人工培育优化后供观赏用的小树种,它们几乎都是大树,一个人抱的树是最常见的,二三人合抱的也屡见不鲜。桃树岂止是大而且还多,在田间、屋后、路边,随处能见到三三两两端立着,而在山坡上却常常是漫山遍野。听当地的百姓说,林芝的桃树,大部分是野生,是牛羊在成熟季节时,把吃剩的桃核带到河流两侧,田间地头,一季季,一年年,轮回成长,焕发着新生。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