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9年 > 第五期

浅说擦擦模具

加力 发布时间:2019-10-09 15:26: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擦擦作为新晋收藏品以来,国内对擦擦的研究已经有不少成果,但是对于擦擦模具的研究相对较少,系统研究的人可能更少。笔者收藏和研究擦擦及擦擦模具十多年了,有一些成果和心得与大家分享。

  擦擦模具的定型期

  擦擦模具发展到15 —16世纪时发生了巨变,以前只是浅浅隆起的小边框,现在变化成具有一定高度的边框。这时候擦擦的打制技术已经随着模具的变化而改变了,是把泥和好摊平用模具在平坦的泥板上扣制擦擦,这样制作改变了以前的按印方法,也提高了制作效率,擦擦也比以前更美观。

  如图13阿里的坐姿四臂大黑天擦擦模具,图14日喀则地区的方形阿•佛的擦擦模具和日喀则地区的坐姿弥勒擦擦由于模具正面的边框很深,代表此时已经可以制作出规整美观的擦擦了。擦擦模具的背面没有什么变化,仍然延续了13 —14世纪擦擦模具的制式。这一时期的模具变化不多,基本比较一致,没有12世纪至13世纪时期的擦擦模具的背面变化之多。

  公元17世纪—18世纪以后的变化

  18世纪晚期的模具与15 —16世纪的模具相比较,变化不是很多,只是随着擦擦的大小模具的边框高低也在变化,尽可能让打制出的擦擦的厚薄比例更好看,更具美感。这时候的模具在设计上就开始有意识的希望将擦擦一次塑形,做到一步到位。18世纪晚期擦擦模具的边框有高有矮,而且是基本趋于变矮。官做模具及蒙古地区的模具有一部分在模具的背面带有被板,这样制作的擦擦更加精美。(见图15、16、17、18)

  早期擦擦模具的背部有隆起人形的轮廓,轮廓上下各有一个断柄,也有背部呈一长方形銎的、一方口銎的或日子形銎的,可以连接木柄。但是背面的形状可能是因为制作技术或习惯造成的,这也就预示着产地及时代不同。所以通过擦擦模具的外形、背面的形状和模具材质的不同以及造像风格的不同,我们可以对模具的时代及制作地区进行研究考证。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19/09/index_89.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滇西北秘境巴拉格宗,初见便是永恒

    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消失的地平线》,让世人皆知“香格里拉”。在希尔顿的笔下,香格里拉不仅有雪峰峡谷、雄伟的庙宇。[详细]
  • 草原的儿子回馈草原

    1956年,我出生于川西北草原偏远牧区一个贫苦牧民的家庭。那个时代整个青藏高原的牧民都居住在简陋的帐篷里避风遮雨,一年四季经常举家搬迁,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 [详细]
  • 做最美西藏新青年

    我叫索朗丹增,寓意永久的幸福。如父母所愿,我在家庭暖暖爱意的笼罩下一天天长大。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