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20年 > 第一期

创办《中国西藏》杂志的岁月

朱晓明 发布时间:2020-03-12 10:53: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创办于1989年初的《中国西藏》杂志,到今年已经整整三十年了。参加今天的座谈会,见到了许多老领导、老同事,很温暖、很亲切,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也回想起杂志创办时的难忘岁月。


朱晓明(左)为《中国西藏》杂志优秀作者觉果颁发荣誉证书。许娜 摄

  1988年初春,拉萨骚乱平息之后,就有了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动议,中央统战部开始着手进行筹备,并从西藏借调了两位同志协助工作,一位是西藏自治区党委秘书长杨候第同志,一位是当时任西藏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的我。作为地方干部,我是第一次进入中央机关的大门,既兴奋,又有压力。我们住在中央统战部机关食堂后面招待所的二楼,每天到二局上班,完成交办的有关会议筹备材料的研究和起草等工作。1989年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研究西藏工作的专题会议,形成了具有重要意义的《纪要》,明确了当时西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因此拟议中的第三次座谈会就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再开了,我们参与的会议筹备工作暂告一段落。

  在西藏这样一个时时面临西方敌对势力支持,达赖集团进行渗透破坏活动的地区,西藏的改革开放始终贯穿着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的斗争。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拉萨发生了四起骚乱事件,其根本原因是达赖集团和境外敌对势力,在苏东剧变的背景下,企图把这股祸水引向中国。那时我正在西藏宣传部工作,参与了迅速平息骚乱的舆论斗争。但是,那时在国际舆论中几乎听不到我们的声音。不仅那些顽固坚持反华立场的敌对势力始终把所谓“西藏问题”作为他们抹黑和污蔑中国的一张牌,就是一些对华总体上持友好态度的外国人,一谈到西藏,往往也充满了误解和偏见。在这种情况下,中央统战部负责民族、宗教和西藏工作的二局提出要专门办一份对外宣传西藏的杂志。二局老局长宋盈亭和局里有关同志,多次与外宣部门沟通,终于获得他们的支持。经过局领导协调,我在结束了会议筹备的阶段性工作后,转入参与创办《中国西藏》杂志。办刊开始时只有张晓明一个人,后来我和杨清芬陆续加入,编辑部设在统战部老办公楼顶层东边的一间办公室里。张晓明是和我同期进藏的大学生,来自江苏,曾在西藏大学的前身西藏师范学院当过多年教师,后来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读研究生,硕士毕业后进入统战部。她对刊物编辑工作业务熟、效率高,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任务。杨清芬是来自被誉为“美人谷”的四川甘孜州丹巴县的一位秀丽聪慧的藏族姑娘,是改革开放后中央民族大学培养的第一批13名藏族硕士之一。1989年年底,我也正式调入中央统战部二局。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0/01/index_21.htm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同心·共铸中国心 值得记忆的2019年

    2019年,是值得记忆的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70华诞,这一年成为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发起的第十一年。 [详细]
  • 牧歌炊烟黑帐篷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大武镇南环路侧有一道特别的风景——一顶黑帐篷与几排砖混平房比肩而视。背离尘嚣市井,我不时到那里流连徜徉。[详细]
  • 我和父亲的“年代”

    前一阵子我跟父亲聊天,他说:“闺女,以后我帮你带孩子,你得赶紧把开车学会了,买辆车上班也就不用挨冻了。”父亲退休这五年一直在重复地说着这些话,确实,我都毕业工作五年了,父亲也老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