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21年 > 第一期

青稞王子的一生

玉珍 晓勇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21-02-08 16:35:00来源: 《中国西藏》

  最懂青稞的那个人走了。

  泱泱麦田里,他带领团队一次又一次打破青稞高产的纪录; 

  小小实验室里,他带领团队破解青稞“基因密码”,让曾经在农业领域落后的中国西藏进入国际视野; 

  他是双脚沾满泥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老西藏”; 

  他是双眼仰望星空、把生命播撒在农田里的科学家; 

  他是胸怀满腔报国热忱、心系群众仓廪衣食的“青稞王子”; 

  他是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国家青稞育种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尼玛扎西。 

  这位受人尊敬和爱戴的西藏第一位藏族农学博士,在2020年9月5日,雪域高原遍地金黄、青稞飘香的季节,突发车祸、溘然辞世,永远离开了这片他深爱的土地和他恋恋不舍的青稞。 

  因为儿时心愿,尼玛扎西成为西藏首个藏族农学博士。 

  专修农学,缘起尼玛扎西幼年时的一个心愿。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1/01/index_63.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