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走近西藏传统泥塑和布塑,感受“塑造”之美

发布时间:2020-05-12 14:47:00来源: 西藏日报


布塑面具。


“德边”


布塑艺人正在制作面具。

    指尖艺术

  塑者,柔软、非流质、可任意变形也。在字典里的解释是,用泥土抟成人物形象。但是,随着时代变化,这一含义在不断变化。由狭义的泥塑延伸出了布塑、蜡塑、面塑等各类塑造技艺。人们不断在传承与创新中碰撞,用各类艺术手段表现人物或者其他事物形象。艺术家们捕捉并记录生命中那些稍纵即逝的东西,通过永固的艺术品让人感受美的力量。艺术这个高大上的名词,在寓教于乐中,成了旧时王谢堂前燕,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文/图 记者 李海霞

  最近,一家名为“帷幕開啦”的蜡像馆入驻拉萨,成为雪域高原第一座名人蜡像馆。市民们带着猎奇心理,纷纷走进蜡像馆,想一睹其风采。“其实名人蜡像馆在内地已经普及了,我们开办的初衷是为了将蜡像馆带到雪域高原来,同时也丰富西藏人民的文化生活,蜡像馆结合了西藏本地特色,专门开辟了西藏风俗文化专区,现在我们进入到了试体验阶段,大家可以在线上线下预订。”该蜡像馆负责人说。

  走进蜡像馆,可以看到《西游记》里的人物形象,也能置身哈利波特魔法世界感受一番。当然,还有雪域高原的音乐家、曲艺家、歌唱家、影视明星等形象。

  蜡像的魅力在于它的逼真性,如果不是近距离根本无法辨认真假,但技术上的神秘感,恐怕是最大的吸引力。可以说,这是新兴的蜡塑艺术,它使用固体蜡等材料为内撑,把型和物用一种艺术方式表现出来。

  在西藏雕塑中,泥塑更为普遍和流行,因为取材更方便。常见于寺庙,以佛像居多。西藏泥塑作品大致可分为泥塑和“擦擦”两种类型。泥塑为大型雕塑,通常有素面和彩塑之分。“擦擦”则是指泥制的各种小像、小佛塔,属于脱模泥塑。

  除此之外,还有布塑,以布材料为主的一种立体塑作,主要用来制作面具。

  如果说蜡塑是新兴艺术,那么泥塑、布塑等就是传统艺术,根植于民间。但无论哪一种,说到底,玩的都是手上的功夫。还有,艺术修养。

  与手工艺人对话时,我们真正感知到,一件件作品在他们手中有了生命,也有了灵魂,更有了留住时光的超能力。可以说,每一件作品,皆为孤品,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透过这些作品,我们甚至可以跨越时空,与历史对话。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