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雪顿节藏戏展演落下帷幕

群宗 王雪 发布时间:2019-09-06 10:09:00来源: 拉萨晚报

  独特的舞韵、鲜艳的服饰、高亢的唱腔、雄浑的鼓点……9月5日上午,宗角禄康公园、罗布林卡正在进行第八届全区藏戏展演最后一天的演出。今年的雪顿节期间,来自西藏拉萨、日喀则、山南及阿里等地(市)的藏戏队在罗布林卡和宗角禄康公园,轮番献艺,彰显藏戏传统魅力。

  当日上午,演出还未开始,露天舞台已座无虚席,还有不少游客好奇地挤在看台后面。来自四川的游客罗女士是循着声音来到藏戏演出现场的,她告诉记者:“虽然听不懂藏语,也不知道他们说的和唱的是什么意思,但是通过表演以及现场观众们不时的笑声,我也觉得很有意思。”罗女士本打算拍几张照片就走,结果观看了近1个小时。

  藏戏作为拉萨雪顿节期间最精彩、最受观众欢迎的演出,雪顿节期间藏戏表演团每天不停歇地从上午11时一直唱到暮色降临。顿珠老人退休后最大的爱好就是听藏戏,周末宗角禄康公园里的藏戏表演他场场都没落下,并对每一个藏戏流派、每一个剧目都了然于心,他说:“雪顿节每天都来听藏戏非常过瘾。趁8岁的孙子雪顿节学校放假,带他一起来,让他也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作为雪顿节最重要的活动之一,藏戏表演深受广大市民群众喜爱。雪顿节期间,不论是阴雨连绵还是烈日当空,在罗布林卡和宗角禄康公园看藏戏的市民群众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在藏戏艺术中心公演的新编藏戏舞台剧《苏吉尼玛》和区群艺馆举行的藏戏唱腔展演活动也都是场场爆满。

  2019年是藏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0周年。为保护和传承民间藏戏,每年以雪顿节为契机,已经连续举办藏戏展演7届、大赛5届。据统计,2012年以来,藏戏演出活动共84场次,参与观众120万人次。2018年启动的藏戏演出季活动,开展演出活动19场次。市文化局工作人员洛桑告诉记者:“雪顿节已经成为藏戏展演的最佳平台,藏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历600多年的传承和发展,传统藏戏被越来越多的民众熟悉和接受,藏戏的魅力被越来越多的戏曲爱好者认可和传承,藏戏在各界关注下不断创新、传承、发展着。”

  雪顿节期间形式多样的藏戏演出活动,不仅丰富了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使藏戏这一非遗走进了大众日常生活,充分展示了近年来西藏对藏戏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创新的成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