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自治区首款藏语言学习平台试运行

靳敏 发布时间:2020-04-28 11:14:00来源: 拉萨日报

  为了让更多人走近雪域高原的古老文字,共同领略文字背后浓厚的人文情怀和美丽的传奇故事,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制作出多媒体软件“轻松学藏语”并于今年3月6日推出网页版试运行。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5000人。

  据了解,“轻松学藏语”软件是全区首款权威藏语言学习平台,该平台以学习和使用藏语为目的,编写出带有藏汉文字对照、国际音标注音,使用音频、视频、虚拟场景模式等合成的多媒体软件。通过轻松活泼的视觉界面、情境导入的教学手段,使学习者能够直观、轻松地掌握藏语会话,达到用藏语进行简单交流的目的。

  “打开平台首页,初学者要先点击基础知识,看动画、听讲解学习藏文的三十个字母,特别简单……”在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办公室内记者看到,负责“轻松学藏语”软件文本写作的尼玛顿珠正在工作之余教同事们怎样更高效率地在平台上学习藏语。他告诉记者:“我们的多媒体软件主要轻松在哪里呢?首先是内容上的轻松,不枯燥,学习者很容易激起兴趣,其次是学习方法的轻松,我们在学习应用中利用情景模式、问答模式及其游戏闯关等,让学习者在互动中学习。目前我们在平台后端接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用户的反馈意见,评价都特别好。”

  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以情境导入的学习手段,通过虚拟主人公在不同情景中的对话,让学习者在“声”临其境的感受中学习藏语。其中,课程文本设计为字母、词汇、短语、对话由浅入深,并以特定情境作为课程的最小单元,配合藏文、汉字以及国际音标注音整合单词、短语,进行对话跟读的练习。其中,电子教材还为学习者提供跟读练习、复读的功能,还可浏览到相关的辅读材料,使学习者在学习语言的同时掌握更多与藏族老百姓交流的本领。该平台还建立友好的课程导航,设计检索系统,方便学习者按需快速查找,并兼顾课程的连续性,内容可随时更新,且不影响课程整体结构和布局。

  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副巡视员拉琼告诉记者:“我们这次开发‘轻松学藏语’多媒体软件,目的就是为了让进藏人员便于学习藏语,在西藏藏语言文字原有学习栏目的基础之上,利用信息化手段,制作一套有生活情景的多媒体藏语软件,学习者通过网络媒体学习,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藏语口语的学工作中,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将对“轻松学藏语”多媒体软件进行进一步的补充升级,并继续深入藏语教学工作,优化课程内容品质,不断推陈出新吸引更多受众关注,积极建立有长效性和可持续性的项目建设思路,有效提升该项目的社会效益。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