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风雪征程忆当年】1950年,十八军“掉头”西行进藏

王媛媛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4-24 08: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祖国的统一,人民的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和西北军区派出部队,执行中央决策,从四川、青海、新疆、云南四个方向向西藏挺进。进军西藏、经营西藏的任务主要交由十八军。进军西藏的先驱们用他们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书写的故事虽早已远去,但其内涵却依旧激荡人心。那个特殊年代里,那段走进西藏、建设高原的故事今天正由亲身经历者、参与者和记录者娓娓道来,虽历久却弥新。

  中国西藏网讯 1949年底,在全速驶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上,最高统帅毛泽东重重落子。一统祖国大陆最后一役的句号,最终将交由十八军亲笔画上。那时,高福堂在十八军后勤部文工团,跟随部队参加了成都战役后进军泸州,准备在泸州“安家”。哪成想,走到中途,他们便“掉头”前往乐山待命,准备进军西藏。


图为高福堂接受采访。摄影:王媛媛


图为十八军在乐山举行进军西藏誓师大会。翻拍:王媛媛

  前行,泸州安家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后,中国革命史上最后一次大进军开始了,这就是进军大西南。70年前,高福堂就是十八军后勤部文工团的一员,在部队行军途中搞宣传工作。

  “我们这支部队参加了成都战役,我记得好像是打了两个礼拜。”当时,十八军已经接受了接管川南22个县的任务。成都战役结束后,高福堂所在的部队休息了两天便进军川南。

  “大家的说法是到泸州去安家。”高福堂说,部队走到今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境内,却停止前进了。

  停止,原地待命

  从眉山前往泸州的行军途中,部队有一天借住荣县当地群众家中,隔壁住的是十八军后勤部指挥科的指战员们。“不知道是晚上十点还是十一点,我听到隔壁电话响了,电话里说让部队停止前进。”指挥科的科长也住在隔壁。房子隔音不好,电话中的命令就这样被隔壁的高福堂听到了。

  第二天起床后,大家就接到命令:部队停止前进,原地待命。

  这一待命就是原地待七天,同志们自然起疑。“我们私下讨论是怎么回事,还没到就停了。”根据当时全国的形势,同志们开“诸葛会”后猜测,很有可能要去西藏。

  掉头,乐山待命

  几天后,正式命令下来了。掉头!去川西,到乐山。

  “返回来走到乐山后,就层层传达关于进军西藏的事。”

  部队将要进藏的消息一经证实,可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的反应十分激烈。针对一些干部战士的错误认识和情绪,部队展开轰轰烈烈的进军动员工作。

  “当时四川省的一位副省长都来做报告,十八军的领导也来讲话。领导讲话介绍进军西藏的情况和意义后,大家再分别讨论。”在高福堂看来,进军西藏的主要目的和意义就是解放西藏、巩固国防。

  表彰,一等功臣

  领导们的报告迅速在干部战士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都认为,能参加进军西藏的人是最幸福、最被人羡慕和最受人尊敬的人。

  “为了更好地进军西藏,十八军还举行了解放大西南的庆功大会。”在会上,全军在渡江战役、进军大西南、成都战役中涌现出的功臣模范受到了表彰,高福堂也是被表彰的功臣。

  “庆功会结束后,召开了进军西藏的誓师大会。”彩旗飘飘、锣鼓喧天,呼口号、放鞭炮……会场内外,一片欢腾。

  “这个大会很鼓舞人心,大家一直在喊口号。”高福堂说,有一句口号是他什么时候都忘不了的,那就是“把五星红旗插到喜玛拉雅山上”。

  “这句口号最激动人心。为什么呢?我们这些当兵的人,就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当时想的就是打仗、解放全中国。”一想到进军西藏、解放西藏,大家信心相当足、热情也很高涨,根本没想会有多苦、有多累。

  调整,申请去学习

  进军西藏的誓师大会之后,十八军开始向西藏前进,部队也在这个时候调整了建制结构。“我们文工团撤销了,大部分人被安排下部队。我申请到西南军政大学学习。”就这样,1950年4月,高福堂进入西南军政大学第八分校第一大队第五中队,成了一名学员。

  在乐山的五通桥学校里,高福堂主要学习军事、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知识。他回忆说,当时的训练还是很艰苦的。“下着小雨也不停,训练完了就一身泥巴回去,脱了洗洗,还得继续训练。”

  学习了一段时间后,高福堂被派往重庆西南公安部的公安学校学习公安业务。“大概就是半年后吧,我们接到命令,进军西藏。”

  就这样,成都战役后,高福堂跟随部队一路到荣县转乐山,再到重庆,终于在1951年踏上了进军西藏的路。(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孔夏 部分内容参考部分资料参考张小康著《雪域长歌——西藏1949—1960》)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