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访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阿里地委书记朱中奎:璀璨藏西迎盛世

发布时间:2021-01-25 11:07:00来源: 西藏日报

  “‘十三五’期间,西藏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交出了一份让区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答卷。”接受记者采访时,自治区人大代表、阿里地委书记朱中奎说。

  朱中奎介绍,过去的5年,是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的5年。2020年,阿里地区预计完成生产总值68.6亿元,是2015年的1.8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4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4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98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92元。

  过去的5年,是基础设施大幅提升的五年。新疆民丰至改则公路顺利推进,G317、G216全线贯通,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13万公里,县乡村公路通畅率分别达到100%、95%、85%,昆莎机场开通5条国内航线,普兰支线机场开工建设,实施狮泉河镇热电联产、农网升级改造等能源项目37个,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投运,电力装机总容量达到7万千瓦,建设加木灌区等水利项目75个。

  过去的5年,是城乡建设统筹推进的5年。完成狮泉河镇集中供暖、综合管廊、给水排水、硬化绿化、环城路等工程,5县县城和14个高海拔乡镇实现集中供暖,7县县城和37个乡镇实现集中供养,6县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7县生活垃圾实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目标,普兰县巴嘎乡国际旅游小镇和日土县多玛乡特色小城镇建设有序推进。

  过去的5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5年。累计实现减贫6124户23293人,7县全部摘帽,139个贫困村居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8.7%下降到0,整合资金11亿元建成3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101户7786人全部搬迁入住,投资15.16亿元建设产业扶贫项目109个,带动17499名建档立卡群众人均增收1960元,建成37个边境小康村,受益群众5756户21205人,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过去的5年,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5年。做大做强“象雄文化、冈仁波齐、玛旁雍错、古格土林、暗夜公园、国家生态公园、红色旅游”品牌,202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1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9亿元,现代设施农牧业加快发展,打造噶尔蔬菜、普兰糌粑、札达苹果、改则野血牦牛和措勤、日土、革吉绒山羊等“一县一品”,冈仁波齐、霞岗江天然饮用水预计年产量分别达到1000吨、5000吨,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实现电商销售额4832万元,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12426户、注册资金178亿元。

  过去的5年,是民生水平明显提高的5年。连续5年整合资金378亿元实施“十项民生工程”,群众出行难、住房难、吃菜难、取暖难、供氧难等问题得到基本解决,阿里籍高校毕业生基本实现全就业,义务教育巩固率达85.7%,“5个100%”目标全面实现,“1+7”等级医院创建扎实推进,“三个一批”救治率达100%,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62岁,各险种参保总人数21.8万人次,五保老人有意愿集中供养率和孤儿收养率均达100%。

  过去的5年,是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5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7县县城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8%以上,主要河流、湖泊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实施庭院绿化行动,种植树木31.17万株,花草10.87万平方米,持续推进狮泉河盆地生物防沙治沙工程,累计完成工程造林5.3万亩,植树885万株,种草6100亩,自筹资金1.04亿元实施19处历史遗留砂金矿区生态恢复治理,2020年阿里地区被国家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称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