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出台市地和区直部门综合考核办法以高质量考核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8 09:17:00来源: 西藏日报

  为进一步提升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西藏自治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为遵循,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出台市地和区直部门综合考核办法,构建考核指标体系,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优化考核程序方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突出政治性,着力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一是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政治标准,重点考核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情况,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二是把政治要求落到实处。对标对表做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围绕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前列”,以系统观念科学设置关键性、引领性考核内容,以“考什么”引导干部“干什么”,确保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三是把政治纪律严起来。立足西藏面临的新的阶段性特征,全面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觉悟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及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等大是大非问题上现实表现,推动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突出综合性,着力构建导向鲜明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一是搭建综合考核架构。对市地和区直单位分别搭建“1+4+1”“1+3+1”综合考核架构。第一个“1”是把党建作为单独考核单元,最后一个“1”是加扣分项和“一票否决”项;“4”是对市地划分为“锚定‘四件大事’、推动‘四个创建’”4个板块,“3”是对区直单位划分“锚定‘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目标、专项目标、保障目标3个板块。二是严格控制指标总量。抓根本、抓重点、抓主线,确保指标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党建重点考核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紧扣“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战略任务,对市地设置15个一级指标,量化为55个二级指标;对区直单位设置8—15项重点工作、贯彻落实交办事项、平安建设等10个业务考核指标。三是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加大定量比重,指标能够量化的实行定量化考核,不易量化的实行定性化考核,使评价的依据更充分、得出的结论更可靠,增强考核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突出差异性,着力提高考核工作的可比性精准度。一是分级分类差异化。

  根据市地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发展水平、经济体量等将发展分为三个类区,根据地理环境、生态脆弱程度、生态保护任务等将生态分为三个类区,根据边境市地和非边境市地将强边分为三个类区。以职能特点、单位性质为基本分类标准将区直单位划分为党建群团、政法执法、经济发展、民生事业4类。二是指标设定差异化。坚持统一要求和因地制宜相结合,根据不同类区特点设置各有侧重的考核指标,对发展高原特色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生态价值转换率、草原湿地森林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边境贸易、边防基础设施建设等指标在有的市地重点考核,在有的市地则弱化或者不考核,通过有保有压、有增有减的目标导向确保考核公平公正。区直单位设置“锚定‘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目标,紧扣单位职能设置专项指标,实现一个单位一张“考卷”。三是赋分权重差异化。坚持共性和差异化相结合,对党建、稳定按共性指标赋予相同分值。对市地发展、生态、强边赋分各有侧重。对区直部门的保障目标、专项目标赋予相同分值,对“锚定‘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目标,围绕主责主业赋予二级指标不同分值,避免“一把尺子量全部”。

  突出实践性,着力形成干得好考得好用得好的闭环链条。一是打造一体化考核机制。自治区党委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区党委书记任组长、区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党委组织部,加强对全区考核工作的统筹指导、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各考核职能部门作用,制定考核指标涵义解释、评价要点、计分办法等细则,形成工作合力。整合归并相关业务考核,做到多考合一,防止多头考核、重复考核。二是改进考核评价方式。组建考核组开展实地考核,进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了解核实、综合分析。对市地设置自治区党委、政府班子成员评价指标和群众满意度调查指标,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开展社会公众评价;对区直部门设置自治区分管领导评分、党政正职相互评分和给班子成员评分等,按一定权重计入分值。坚持考单位、考班子、考个人三方面联动,加强评实绩、评干部之间的合理转化。三是全方位用好考核结果。坚持考用结合,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考核导向。健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