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稳中有进

卢文静 发布时间:2020-05-07 08:30: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拉萨经开区在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发展品质的要求,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负面准入清单“三线一单”制度,抓实生态项目建设,大力推行节能减排,让绿色成为经济发展的最美“底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一方面,良好的生态与环境宜居性已经成为群众获得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医疗、教育、养老一样成为重要的公共产品;另一方面,在经济与生态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下,绿色发展与生态红利将极大带动产业发展、就业提升。那么如何以绿色发展理念更好引领经济发展呢?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青山和金山能够兼得。从实践来看,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生态优势可以变成经济优势,带来丰厚的绿色红利。因此,必须推动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摆脱“资源路径依赖”,避免“资源优势陷阱”,把住绿色门槛、守住生态红线,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而是要用生态环境营造发展优势,用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其次,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生态保护工作要长远发展,就要将保护环境作为一种安身立命的观念印刻在老百姓心里,使群众明白破坏环境给人类生存所造成的毁灭性伤害。这就需要加大对环保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人们充分认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不断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自觉将保护环境作为生产生活的行为规范。

  再次,绿色发展贵在行动、成在坚持。要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传统产业向绿色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化、规模化、低碳化发展;要时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绿色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