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倡导绿色生活新风尚

杨燕玲 发布时间:2020-10-28 10:19:00来源: 青海日报

  近日,新华网公布了一组调研数据,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率达11.7%,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调研显示,造成食物浪费严重的问题大多在于朋友聚会和公务商务聚会多,注重面子,同时这类聚餐在就餐过程中伴有大量酒水饮用,减少了食物食用。纠其在外就餐不打包的主要原因,74.55%的人群表示,不是饭局的“主人”打包不合适,剩下的则是打包麻烦、没面子、不吃剩菜等原因。

  餐饮浪费浪费的仅仅是粮食吗?有专家指出,为了满足食物等物质增长的需求,人们倾向于投入大量生产要素,这带来一系列能源资源短缺问题。现在,这种粗放投入以及消费端的浪费已危及到生态环境,造成自然栖息地破坏、生物多样性锐减等全球性环境问题。每年因食物浪费产生的碳足迹相当于33亿吨的二氧化碳。你不经意间多点几个菜,就可能间接成为破坏环境的“罪魁祸首”。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所以不仅仅需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更要提倡一种轻生活方式。所谓轻生活方式,就是一种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向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说“不”,让全新的绿色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成为文明生活新风尚。

  全社会应达成共识和行动。节约粮食更依赖人们的自觉行动,除了需要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还应借鉴相关的环保机制。

  此前,深圳盐田区租乘公共自行车、分类丢弃垃圾、节约用水用电等,都可以在他们的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获得碳币,进而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商品优惠等。我们可以借鉴这样的模式,在餐厅建立相应的兑换平台,只要顾客能自觉打包食物,做到“光盘行动”,就可以在兑换平台享受打折优惠、兑换菜品等活动。另外,制定更加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也是可行的方法之一。通过少产生或不产生厨余垃圾,倒逼餐饮行业减少食物浪费行为,最大限度为环境减轻负担。

  “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作为文明社会的一分子,我们必须懂得成由俭败由奢的道理。让我们共同努力,提高对粮食问题的认识,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让节约常态化、生活简单化,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消费新风尚。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