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开启封湖育鱼百日攻坚

芳旭 发布时间:2020-11-03 09:39:00来源: 西宁晚报

  为全面加强青海湖水生生物保护工作,依法惩戒破坏水生生物资源行为,从2020年10月中旬至2021年春节前,我省各部门将在海西州、海南州、海北州和西宁市、海东市及全省重点旅游、餐饮场所进行青海湖封湖育鱼专项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深挖细查青海湖流域涉嫌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彻底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青海湖裸鲤的产业链及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巩固第五次青海湖封湖育鱼成果。

  据了解,此次“百日攻坚”行动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20年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对重点区域非法捕捞、贩运、销售、食用青海湖裸鲤、重点违法犯罪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第二阶段为2020年11月中旬至12月下旬,全面打击整治非法捕捞、贩运、销售、食用青海湖裸鲤的违法犯罪行为;第三阶段为2021年1月至春节前,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回头看”,分析査找封湖育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点,完善青海湖封湖育鱼长效监管机制。

  尤其加强青海湖周边景区管理,禁止青海湖裸鲤非法交易。要对餐厅、私房菜、高档餐饮会所等重要地点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对查处的案件要严厉打击,坚决杜绝食用青海湖裸鲤行为。对不能提供合法来源证明或涉嫌假宣传、诱导欺诈消费者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此次“百日攻坚”行动,我省各部门将集中力量确保取得实效,农业农村(渔政)部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查处非法捕捞作业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依法査处流通领域收购、贩运、储存、加工及销售青海湖裸鲤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对涉嫌犯罪的非法捕捞行为依法立案侦查,对暴力抗法等阻扰相关部门依法执行公务的行为进行处理,严厉打击因非法捕捞、销售滋生的渔霸等涉黑涉恶势力。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