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保护这一片蓝天净土

发布时间:2021-01-25 08:53:00来源: 西藏日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全区上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碧水蓝天主色调,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理念有效落实,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比较优势日益突出,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回顾五年来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出席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有这样的共识。

  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目前,西藏自治区已完成74个县(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面积达53.9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45%;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建设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22个。

  对于下一步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自治区人大列席人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胡为民说:“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和战略举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区生态环境系统将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大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进美丽西藏建设,切实守护好西藏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胡为民告诉记者,当前,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一方面要动员基层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当好环境保护政策的宣传者。另一方面,要让基层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影响并带动农牧民群众共同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保护西藏自治区蓝天净土。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