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山美水美日子更美

发布时间:2021-01-25 09:12:00来源: 西藏日报

  巍巍雪山,莽莽森林,广袤草原,如宝石般的湖泊镶嵌大地,如哈达般的河水奔流不息,这里有奇花异草,这里有珍禽异兽,这里的天空纯净湛蓝,这里的土地埋藏着无尽宝藏,这,就是美丽西藏。

  西藏作为青藏高原的主体和地球上独特的地理单元,海拔高、面积大,生态系统类型多样,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战略地位极其重要,是我国乃至亚洲气候稳定的“调节器”,是珍稀野生动物的天然栖息地、高原物种基因库,是江河源头区、我国水资源安全战略储备基地,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西藏和平解放后,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就开始筹建和起步,从20世纪中叶组织开展广泛的科学考察,到自治区成立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成立自治区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厅,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保护优先、建设并重,切实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十三五”期间,西藏污染防治成效显著,生态空间不断优化,生态保护不断加强,生态建设不断推进,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全区重点江河湖泊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9.4%,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落实各类生态补偿资金296.3亿元,更多群众吃上了“生态饭”。5个市(地)、3个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22个,1079个“无树村”和10.5万“无树户”全面消除,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7%。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新发现珍稀野生动物5种,目前陆生野生动物种类达1072种,黑颈鹤增至8000多只,藏羚羊突破20万只。西藏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看着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亲笔题词,耳畔回响着总书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的殷殷嘱托,我们要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线,奋力谱写好建设美丽西藏的新篇章。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供给,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更加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实施重大生态系统工程,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加快绿色清洁能源、生态资源价值转换,创建国家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区。要实施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要统筹“绿起来”“富起来”,只有山美了,水美了,全区广大干部和各族群众的生活才更美。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