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白久次仁:藏西“小江南”是我的家乡

发布时间:2021-01-25 09:12:00来源: 西藏日报

  “十三五”以来,阿里地区始终坚持把生态环保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强化污染防治和环境监管,实施生态修复和治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让藏西高原的碧水蓝天永葆纯净。

  在普兰县多油村,山坡上整齐划一的屋舍,成片的树林,以及黄色的油菜花,俨然一派藏西“小江南”的景象。然而,过去这里并不是像现在这样风景如画,“当时村里几乎没有树,环境特别差,房子也特别破旧。”多油村村民白久次仁回忆起多油村的蜕变。

  2014年,在对口援藏省市的帮助下,多油村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村容村貌及周边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拆除破旧房屋,修通水泥路,修建牛羊圈、厕所及垃圾池。不仅如此,还种下了170亩地的树木,使多油村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这些年,党和政府一直很关心我们村的生态环境建设,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还植树造林,再也不受风沙的困扰,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现在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也提高了很多,村子越来越好看,环境越来越好。”白久次仁开心地说道。

  在阿里,像多油村这样的美丽蜕变故事比比皆是,如今的阿里,不仅经济稳步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还拥有碧水蓝天净土,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以上,主要河湖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2020年10月,阿里地区还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