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把西藏建设成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

发布时间:2021-01-25 08:53:00来源: 西藏日报

  “制定《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草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新时代治藏方略的必然要求”“这充分体现了西藏自治区发挥生态优势、生态价值、生态功能,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

  连日来,“生态”“建设”等成为代表委员们交流发言时出现的高频词汇,大家一致认为,如今的西藏,冰川草地溪流纯净如初,飞禽走兽游鱼欢快怡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事关全区各族人民的民生福祉。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健全生态安全体系,这对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尤为重要。”自治区人大代表、日喀则市政协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巴桑次仁说。

  巴桑次仁介绍,2020年,日喀则市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紧紧围绕环境质量改善核心,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思路举措,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稳中向好。

  资料显示,2020年,日喀则市“蓝天保卫战”成果明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61天,轻度污染天数2天,优良率达99.4%,比2019年上升了1.3个百分点;“碧水保卫战”稳中向好,8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2个市级集中式水源地和32个县级集中式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全市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总体处于自然本底状态;“噪声防治战”日趋规范,主城区7个声环境功能区夜间达标率为95.2%,昼间达标率为100%。

  巴桑次仁说:“《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草案)》站位高、视野宽、布局大,具有极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有利于更好地推进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样板

  群山环抱、天蓝水碧,草原辽阔、牛羊成群……

  在面积约1.23万平方公里的当雄草原,羊八井国家地质公园、念青唐古拉-纳木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阿热湿地等诸多景点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这里是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当雄。

  如何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的三年时间里,勾勒出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生态画卷,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引来八方客。自治区人大列席人员,拉萨市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给出了答案。

  “当雄县内部自然条件各异,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资源环境禀赋不同,主体功能要求有别,生态创建没有统一模式,需要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其美次仁说。

  其美次仁介绍,近年来,当雄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充分抓住自身优势的前提下,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着重开展优化国土空间,构建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体系,打造绿色、低碳、极净、宜居、和谐、人文新当雄。

  就《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草案)》,其美次仁说,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进美丽西藏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举措。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的绿色发展之路,建立健全生态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美次仁表示,在今后的发展中,当雄县将力求实现由“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由“生态资本”向“富民资本”转换,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建好绿色发展实践基地

  “没想到变化这么大,现在用网、用电、用水都稳定了,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里,真的很幸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群众那贡从1996年搬到玉麦以来,见证着玉麦的点点滴滴。

  人居环境越来越好的同时,生态文明建设创建活动有序开展。

  自治区人大列席人员,隆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玉麦乡党支部书记达娃告诉记者,2019年底,隆子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达娃介绍,隆子县地处边境一线,一直以来,全县各族干部群众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公开材料显示,近年来,隆子县实施“三通”模式让平民食材变成抢手货,实现了当地特色黑青稞生态转化,逐步形成了“种植、加工、品牌、文化、旅游”一体化,黑青稞产业越做越强。同时,利用独特的原始生态资源,打好旅游产业发展这张牌,着力打造斗玉、扎日、玉麦三个核心风景区,推动旅游产业稳步发展。

  “实践让隆子人民知道保护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实惠让隆子人民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达娃告诉记者。

  达娃表示,西藏自治区应当将生态文明建设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动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社会风尚和行为规范,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西藏最好的名片。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