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成黑颈鹤种群发展延续的重要区域

发布时间:2021-07-14 09:1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成黑颈鹤种群发展延续的重要区域
图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黑颈鹤春季迁徙路线。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据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13日消息称,通过近三年研究结果表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成为黑颈鹤赖以生存和繁衍的核心栖息地之一,也是黑颈鹤种群发展和延续的重要区域。

  据介绍,日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北京林业大学郭玉民研究团队共同开展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及周边区域黑颈鹤卫星跟踪及环志工作。卫星跟踪轨迹显示,跟踪黑颈鹤个体在2021年春季迁徙与2020年秋季迁徙时呈现出明显不同,佩戴卫星跟踪的亚成体黑颈鹤未与成鸟一同返回繁殖地,而是四处游荡寻找伙伴和适宜栖息地。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分布的黑颈鹤明显分化为两个亚群,春季迁徙时该地区的亚成体一部分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亚成体共同在青海玉树称多县嘉塘草原集群停歇,另一部分与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亚成体在西藏纳木措集群停歇,形成两个较大的亚成体聚集地。

  据介绍,该联合研究团队分别对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内门源县、祁连县、天峻县及部分周边湿地分布的黑颈鹤种群数量和繁殖状况进行了调查监测。共记录到黑颈鹤195只,其中已营巢繁殖31对,非繁殖群30对,游荡个体20只,亚成体7群48只(幼鹤5只),这些周边湿地分布的黑颈鹤具有为该物种全球种群遗传的多样性贡献了巨大潜力。

  据专家估计,2021年该区域内及周边地区繁殖幼鹤数量可达到35-60只,与上一年相比,黑颈鹤繁殖对数量显著增加,特别是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央隆乡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木里镇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内黑颈鹤繁育的重点分布区。

  黑颈鹤作为青藏高原湿地鸟类的旗舰物种,是世界上唯一生存和繁衍于高原的鹤类,黑颈鹤的栖息繁殖状况能够充分反映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为期5年的黑颈鹤专项调查将为今后同类区域开展珍稀濒危水鸟研究与保护积累有效经验,为高原湿地健康评估提供参考标准和依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