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首次拍到雪豹与山湖同框

发布时间:2021-09-07 09:13:00来源: 西藏商报


图为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图由西藏自治区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2021年,西藏自治区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与那曲市林草局合作,开展那曲市全境雪豹监测和研究工作。近日,自治区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收到在那曲市比如县羊秀乡萨普雪山布设的红外相机拍摄到雪豹的好消息。

  “萨普雪山位于那曲市比如县羊秀乡,因壮丽的萨普冰川而闻名。有意思的是,‘萨’在藏语里的意思为雪豹,萨普雪山因雪豹较多而得名。一座以雪豹命名的山,不禁让人好奇,这里的雪豹有多少,才衬得起这个名字呢?”自治区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执行主任史湘莹说。

  史湘莹表示,“萨普雪山这么大的一片区域,最熟悉地形、最了解哪里会有野生动物出现的人,一定是与之朝夕相处的牧民。我们使用的野生动物调查工具是红外相机,需要在初次放置之后持续留在那里等待触发、拍摄,至少好几个月。如果只是我们爬山放置,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地方,而且很容易暴露。所以,我们培养本地的护林员和牧民来放置和管理红外相机,同时,在布设区域宣传,让所有牧民知道有这些科研设备,不要随意移动触碰。”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对本地护林员和牧民进行了红外相机调查的培训,教大家如何寻找雪豹栖息地、如何使用红外相机、如何记录点位等。第一次布设红外相机,也是带着本地护林员、牧民和专业的工作人员一起爬山,一起找点位、做记录,这样就可以通过联络这些护林员、牧民来沟通和管理,同时也可以提高本地护林员、牧民的监测技能。

  “第一次的布设只是开始,期待着接下来的长期监测能给大家带来惊喜。从那曲市返回不久,我们就收到护林员的好消息,我们第一次在萨普雪山布设的红外线相机成功拍到了雪豹和雪山、湖泊同框的画面。”史湘莹说,一只雪豹卧趴在红外相机镜头前,背后是雪山和湖泊,在这片以雪豹为名的山川间,雪豹仿佛是真正的“主人”,它只是无意间在此停歇,却已经足够惊艳。

  那曲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那曲市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得到了有效保护,各类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目前,藏羚羊由原来的5万只左右增至现在的15万只左右,野牦牛由原来的2000头左右增至现在的1万头左右,藏野驴由原来的5万只左右增至现在的9万只左右,雪豹、盘羊、岩羊等野生动物恢复性增长明显,野生动物栖息地、湿地等基本保持了原生自然状态。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