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藏高原来了“六不像”,你知道是什么动物吗?

发布时间:2021-09-10 08: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县发现一只“奇怪”的动物,经专家核实,它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

  羚牛别名叫扭角羚、牛羚。它的脸很长像驼鹿,尾巴像羊,它集合了驼鹿、角马、熊、鬣狗、牛、羊的外观特征,是牛科羚牛属动物。它也是民间俗称的“六不像”,


图为羚牛。才项南加 摄

  据专家介绍,扭角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国宝,生活在秦岭周围,四川唐家河等地,这些地方也是国宝大熊猫的栖息地。

  扭角羚是一种大型高山奇兽。雄兽肩高可超过127厘米,体重可达300千克。雌兽比雄兽大约小三分之一。通常栖息在海拔3000至4000米的高山,有季节性垂直迁徙的习性。扭角羚喜欢群居,一群少则10至20头,多则上百头,由雌兽、幼兽和未成年兽组成。吃草和休息时,常由头牛担任“警戒”,警惕性很高,主要怕人类的袭击。平时雄兽喜欢独居,故有“独牛”之称,也有2至3头同栖的,称为“对牛”。每年8月左右是扭角羚的繁殖季节,雄兽之间不时发生争雌格斗。


图为金毛羚牛宝宝追着妈妈吃奶 新华社记者刘大伟 摄

  羚牛数量稀少,我国境内仅有数千头。目前发现羚牛有4 个亚种,分别为高黎贡羚牛、不丹羚牛、四川羚牛、秦岭羚牛。

  据专家分析,青海省河南县首次发现的这只羚牛可能是从甘肃、四川迁徙过来的,随着当地的种群增大,未来可能在青海会有更多的羚牛出现。

  近年来,青海省河南县不仅出现过雪豹、马麝、黑颈鹤、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包括这次在青海境内都是首次发现的羚牛,足以说明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和青海省河南县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林草资源好、生态保护好、群众意识好,这对青海省野生动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西藏网 综合/常邦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