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9-13 09:36: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位于国道318沿线,村里桃林总面积超过500亩,有着桃花村的美誉。嘎拉村村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标语映入眼帘。村道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院子里种有桃、李、苹果及葡萄等,时有自驾游客进村观光。

  近年来,作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嘎拉村依托桃花园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田园风光,以及淳朴的民俗风情、深厚的民间文化资源积淀,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推进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桃花文化旅游节品牌,打造“桃花源”景区,组建农牧民运输队,产业带动持续增收,群众吃上了“生态饭”、走上了致富路。2020年,嘎拉村集体经济再结硕果,2021年9月6日,嘎拉村对2020年村集体收入进行现金分红,让每一位村民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参与村集体经济建设,共享村集体经济成果。

  “这是你家的分红所得,一共是33930元,请拿好清点确认。”在分红现场,嘎拉村会计把分红现金交到村民阿嘎的手中。阿嘎一边数着自己的分红所得一边笑着说,“这是我家的分红,谢谢呀!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现在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是越过越好。”

  如今生活比蜜还要甜的嘎拉村村民,上世纪80年代还在色季拉山山沟里靠伐木维生。随着国家林业改革,伐木被禁止,村民们才从伐木向护林转变。当时,村里的1200多棵古桃树被分到各家各户,村里会组织施肥、养护等。2000年前后,随着周边到村里来观赏桃花的人越来越多,大家萌生了发展桃花经济的想法。20多年来,通过探索生态价值转换路径,和农业综合体、嘎拉桃花源等项目建设,嘎拉村集体经济在不断壮大,村民的日子也是过得越来越红火。据悉,嘎拉村2020年经济总收入为1004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3万元,本次分红共计926930元,平均每户分得28088元。

  今年37岁的达瓦坚参告诉记者,这些年通过村里的桃花源集体经济分红,全家人能分到10多万元。附近拉林铁路、公路的建设开通,也让参加村集体运输队的达瓦坚参一年又多收入10多万元。再加上土地流转、林业补贴和牧业等收入来源,他们家年收入达到了35万元左右,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