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那曲市巴青县拉布阿塘村牧民朝嘉:在海拔四千米牧区植树的爷爷

发布时间:2021-09-16 09:22:00来源: 西藏日报

  造林即造福,栽树即栽富。

  西藏那曲市巴青县杂色镇拉布阿塘村有一位“植树爷爷”,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寒地区坚持不懈地种树,硬是种出了一片园林,他就是72岁的朝嘉。

  朝嘉是土生土长的牧民。由于草地退化等原因,他从小就怀揣着一个梦想:通过植树造林来美化家园,整治黑土滩。

  2002年,从拉布阿塘村党支部书记职位退下来的朝嘉,在自家周围的3余亩黑土滩上开始了植树“征程”。针对高寒地区环境,他查阅了大量专业书籍,摸索出了一套符合巴青地质特点的种树策略,十几年过去了,曾经的无树地带有了一片绿意。为了改善环境,治理黑土滩,朝嘉不惜把自己的积蓄都投入到绿化上。

  “看着自己种下的树一天天长大,周围环境一天天变好,我就兴奋不已!”朝嘉说。

  朝嘉膝下无儿无女,身边也无人陪伴照料。随着年龄增长,朝嘉越发感到行动不便,但他还是放弃了去县城养老院安度晚年的机会,坚持留守在村里,继续植树绿化。

  为了合理利用院内面积,朝嘉建造了两个小型温室棚,棚内种植了白菜、青椒、西红柿等蔬菜。

  “种植的蔬菜不仅可以自己吃,余下的还能卖出去挣点生活费,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朝嘉笑道,“我还试种了苹果树,可是苹果树结不出果,但我不会放弃,还要再尝试更多的办法。”

  “这是我的‘玖木园林’。”朝嘉指着自家的院子介绍道,以前这附近沙化严重,经过多年整土种树才有了现在的模样。在朝嘉的带领下,拉布阿塘村的村貌也在逐渐发生变化。

  道路两侧、庭院中间、房前屋后都种了树木,村庄有了不一样的景色。朝嘉的树苗不仅在杂色镇深受欢迎,在县城和市区也有不少客户。他说,以前村里没人种绿植,现在除了三户弃牧搬迁户,其余都种上了以柳树为主的绿植。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