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山南市扎囊县罗堆村村民边久:种出一片绿色希望

发布时间:2021-10-14 09:28:00来源: 西藏日报

  1959年,边久出生在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扎其乡罗堆村。那时的村庄周围土地贫瘠、植被荒芜,每到冬、春季节刮起大风便满目黄沙。

  10来岁的时候,边久在江边放羊。闲暇时,他把江边的几棵小树苗移栽到半山腰,树渐渐长起来了,荒坡上便有了一丛绿荫。

  “人有了树荫,羊有了落叶,树真是个好东西。”边久便在心里扎下了一个种树的梦想。从此,挖坑埋土、种苗栽树,便成了边久生活的点点滴滴。

  随着雅鲁藏布江防沙治沙造林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边久有了更多种树的机会。在政府扶持下,2004年,边久带领村民整地、打井、修水渠,在家乡建立起首个个体苗圃基地,一步步发展起自己的造林事业。

  十多年过去了,边久把一处处砾石遍野的荒地,变成了450亩苗圃,繁育了松树、杨树、柳树、桃树等60多个树种,200多万株树苗。曾经的“放羊娃”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树爸爸”。

  边久的儿子罗布告诉记者:“爸爸最爱的就是这些树,泥石流来的时候,爸爸就开着推土机去挡住那些滚下来的泥沙石头;断电的时候,爸爸就去江边运水浇树,要跑上十几趟。”

  植万千树木,造福一方百姓。

  2006年开始,边久在种树的同时还承担起周边桑耶镇、阿扎乡等两镇三乡的6万余亩治沙工作。通过采用砾石压沙、草方格等办法,有效减少了风沙肆虐。如今,行走在扎囊县到泽当的公路上,不时能看到山上的沙化部分已被草方格铺满。

  “江北灌区基础设施已经建完,但水源不行。没有水源保障就无法搞林业。”边久说,“新栽种的苗木,每隔一天就要浇水,否则就活不成。”为此,边久专门雇人在那里看管,自己也经常去查看苗木的生长情况,精心呵护着一株株幼苗。

  如今,边久的园林绿化公司承包工程造林、园林绿化、防沙治沙等项目,企业稳定发展还解决了当地20多个群众的就业问题。

  “现在固定员工有70多人,季节性员工有270多人。”边久告诉记者,“未来我想往海拔4000米左右的地方再去实践我的经验,争取在更高的地方,用自己的双手种出一片绿,造福更多百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