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让蓝天白云永驻 让绿水青山长留

发布时间:2021-11-11 10:29: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工作人员在协荣村营造林“先造后补”作业点上查看苗禾生长情况。 拉萨融媒记者 余洋洋摄

  近年来,拉萨市曲水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工作,不断增加县域林草种植面积,增强生态防护能力,提升森林质量效益,实现了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赢目标。

  进入秋冬季,天气转凉,高原逐渐褪去绿色,而在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的一处山坡上,一棵棵树木却还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曾经是一片荒芜之地,每到秋冬时节便风沙肆虐。今年,得益于曲水县营造林“先造后补”项目,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在这里种植了光核桃、河北杨等植被,逐步改善了原本沙石裸露的情况。

  营造林“先造后补”是指区内外各类建设主体依照招投标等程序取得营造林资格,并按照批复的作业设计先行筹资造林,按合同约定的期限、数量、质量等完成营造林任务,对其承包工程的安全、费用和进度负责,通过各阶段验收后获得财政补助资金的营造林建设模式。

  据了解,今年以来,曲水县在才纳乡、聂当乡、南木乡、茶巴拉乡、达嘎镇5个乡(镇)的9个作业点实施了营造林“先造后补”项目,计划人工造林近17万株,目前已完成白榆、河北杨、新疆柳等苗禾10万株。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同时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西藏温暖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巴桑说:“我们所处的地方就是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先造后补’作业点,这些树木是今年4月份开始栽种的,大概栽种了4种不同的类型,现在长势很好。在‘先造后补’项目中,我们带动村民参与其中,为村民提供了闲时增收途径。植树造林能改善环境、美化家园,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

  记者了解到,根据区市党委关于大力推进植树造林的文件精神,近年来,曲水县实施了“两江四河”造林绿化、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营造林“先造后补”以及“四旁”植树造林等37个国土绿化项目。

  曲水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米玛次仁介绍道:“近年来,我们曲水县总共实施人工造林2100公顷,防沙治3600公顷,‘四旁’植树1500公顷,全民义务植树350公顷,主要栽种的是我们当地的细叶红柳、江孜沙棘、光核桃等,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为我们曲水县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起到一个生态效益作用,同时为我们巩固脱贫攻坚,为当地农民群众增收起到很好的社会效应。”

  水清岸绿,宜居宜业,春夏秋冬,各有其美。如今的曲水,入目皆风景,一幅山绿、水清、天蓝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生态曲水的建设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下一步,我们乘着全面推进国土绿化的东风,计划按照上面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推进全县国土绿化,包括道路两弯,‘四旁’植树,还有南北山的国土绿化,我们也有信心扎实做好下一步国土绿化的整个推进工作。” 曲水县自然资源局主任科罗布群陪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