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筑梦“高原生态水镇”

发布时间:2021-12-20 11:15:00来源: 青海日报

 

  一段明长城遗址,一处彰显民族团结的小游园,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刹,一段流传至今的传说,一个受保护的传统村落,走近昂思多镇,会被眼前焕然一新的面貌所震撼。

  近年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昂思多镇党委政府在努力搞好生态文明建设中,深入挖掘水资源,做足水文章,立足生态,突出生态,提升生态,在着力打造生态文明环境各项工作中取得良好成效。

  “从家里望着远山退耕还林后的林木郁郁葱葱,空气质量特别清新,心情也舒畅多了。”关相口村的党支部书记马羊沙感叹道。

  阴坡村支部书记白克建对这些年昂思多镇的变化深有感触:“小孙子每天都在新修建的小游园玩耍,不知道有多开心,原来荒废的土地,如今也变成了集镇的小公园了!”

  原来,昂思多镇党委近年来狠抓生态建设,大力开展退耕还林和春秋季义务植树活动,近年来全镇累计实施退耕还林的林地达到了1467公顷,种植树木30余万棵。

  为了让绿色覆盖更多家园,村民们进行补植补栽,全镇干部群众积极加入到绿化植树的各种活动中,现如今,昂思多镇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荒山沙地逐步披上了绿装。

  集镇面貌得到了改善,那么昂思多镇如何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彻底来个大变样呢?镇党委书记张文正说:“人居环境改善,重点在人,要充分发挥村民的积极性,改变村民的传统观念。”

  在尔尕昂村,村监委会主任尕藏本一早就在村口打扫卫生,今天刚好轮到他家清理垃圾,“自村里开始实行轮流制以来,村里的垃圾明显少了,我们还实行红黑榜制度,今天轮到我家,看到全村变得整洁、干净,我很荣幸。”尕藏本高兴地说。

  在玉麦街村,村支部书记安海青穿梭在各家门口,玉麦街村“两委”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商定了收取垃圾清理费制度,每户收取10元,对全村垃圾进行集中清运。

  老党员陈四个激动地说:“在党的好政策下,从偏僻的山上搬迁到新村,感受到党的关怀,10元钱还能换来整洁的村庄。”今年来,昂思多镇党委坚持点线面结合、硬软件齐抓,注重村民自治,目前已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个,对村社开展集中整治,共清理生活垃圾650余吨、建筑垃圾600余吨、河道垃圾30余吨。

  记者来到昂思多镇德加村的化昂酒业责任有限公司,年轻的企业负责人朱公保才旦详细地查看着今年的收成,他们的公司以“绿色种植+深加工+销售”产业发展模式,自2017年开始整治撂荒土地、流转土地大规模种植青稞、菜籽等农作物,并对农作物进行深加工,生产的青稞酒、石磨炒面等生态有机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以前种青稞只是为了养家糊口,这些年连青稞都不种了,就种一些小麦和经济作物,从来没想过依靠种青稞增收致富,撂荒的土地如今已成为了增效地,我也有了固定的收入。”在加工车间,忙碌的工人廖全才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满脸笑容地说。

  这些年,通过造林绿化、人居环境整治、改变单一种植模式以及生态农业发展等举措,昂思多镇描绘了生态立镇的美丽画卷。

  展望未来——昂思多镇以“水文化”为核心,努力打造昂思多“高原生态水镇”“涌泉圣水发源地”“古水磨故乡”三张名片,以独特的地理位置、山水自然禀赋、厚重的传统文化资源为依托,建设山清水秀、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秀美家园。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