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山南:守护绿水青山 共建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2-04-08 10: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现在的空气真的很好啊!”家住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泽当城区的尼玛经常在微信朋友圈晒图,引来许多朋友的羡慕。

  如今,漫步山南,雅鲁藏布江畔荡起的涟漪映照着蓝天,鸟儿飞过田地与游人并肩赏花,夜深时星空浩瀚辽阔……大美山南,让市民和游客享受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


图为雅鲁藏布江桑日段

  近年来,山南市始终坚守生态保护底线,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环境治理工程,重点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着力推进美丽山南建设,奋力推动绿色发展走在西藏自治区前列。

  目标明、方向清,行动敏、步履坚。山南市坚持规划先行,完成《山南市“十四五”水、大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在“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流域生态治理能力”等方面形成一批重点项目。完成《山南市水环境功能区划报告》和年度水环境承载力评价报告编制;完成《山南市碳排放峰值研究报告》编制并通过审查……一系列报告、规划的编制,为山南生态环境建设指引了方向,有效避免了无序、盲目发展。

  制度体系的确立让山南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道路愈加宽阔。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保护与治理,扎实推进生态美好模范区建设,大力组织实施了羊湖、雅砻河等重点河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积极争取湿地保护、清洁能源利用、土壤污染防治等试点示范项目,持续推动五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区卫星遥感实地核查及“绿盾2017—2019”专项行动,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生态县(区)7个、生态乡(镇)73个、生态村(居)518个,超额完成美丽山南建设目标任务。


图为山南城市一隅

  山南在西藏自治区率先成立市级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审查机制,建立西藏首个环境问题举报APP平台,进一步拓宽环境问题举报投诉渠道。制定《山南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约谈制度》(试行)、《执法公开制度》等6项制度,建立规范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行为,始终保持生态环境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受理“12369”环境投诉举报电话27个,办结率、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与此同时,加大机动车排放监管,累计淘汰老旧黄标车5774辆;8个县(区)污水处理厂、8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点全部建成;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累计处置危险废物122.73吨;排查固定污染源排污单位1035家;加大对56个入河排污口和20家矿山企业等涉土环境单位监测监管力度;按照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投资8.15亿元建设51个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落实完成群众自建卫生厕所4万余户……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夯实了绿色发展的根基。


图为山南市区街景


图为琼结县步行街

  近年来,山南还利用市场机制,引入亿利集团、蒙草集团等科技公司进驻雅江两岸,为防沙治沙注入了高科技成果,沙化土地扩张趋势有效减缓,生态环境得到积极改善。如今,雅鲁藏布江山南段北岸已被郁郁葱葱的林木覆盖,形成了一条“绿色长廊”。

  “以前这里是一片水荒地,现在变成了生态产业园。花草遍地、果树成林,西瓜、葡萄、草莓、车厘子都能产,水果卖出了西藏,我们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在扎囊县西普高效农业产业园工作的桑耶镇群众洛桑兴奋地说。


图为雅江防护林

  如今的扎囊县,以雅江中游百亿产业长廊为基带,推动雅江北岸多个生态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实现了沙退绿进“土生金”。而这只是山南市依托生态文明建设,以“雅江中游百亿产业走廊”为基带,促进产业生态化、循环化发展,构建生态经济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家庭农牧场、合作社、种植养殖基地等农牧业生产企业,逐步建立高原特色农牧业生态化产业链;以雅江生态林建设、河谷生态系统建设等为着力点推进休闲乡村游、度假游、采摘游和农家乐、牧家乐、民俗馆等为特色的生态旅游;抓住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依托资源禀赋,持续打造以水电风光储一体化为重点的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基地;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山南市人工林面积达3.2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升到24.79%……山南市牢牢掌握生态财富密码,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措美县哲古镇哲古社区地处草原,以前到处都是动物粪便,群众也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村居环境卫生脏、乱、差。近几年,社区把“革除陈规陋习、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规范居民的一言一行;将每周一定为“环境大扫除、大清洁日”,组织开展大清扫;实行了垃圾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制度。

  每周五,前来村委会兑换奖品的群众络绎不绝。“积分兑换非常好,香皂、洗洁精、环保口袋、洗漱套盒等生活用品非常实用,我们不仅得到了实惠,还增强了环境保护的意识,真是一举多得。”社区居民卓玛拉姆高兴地说。


图为措美县哲古镇哲古社区群众在进行垃圾积分兑换商品

  群众的生态观念变了,环保意识增强了。“低碳环保、绿色出行”自行车骑行、“环保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环保模拟法庭”进校园、“环保公众开放日”等活动,大力宣传了生态环境保护成效和典型做法,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情。共同关心、主动参与、自觉维护生态环境正在山南蔚然成风。(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梁秋 记者/王佳豪 图片及信息来源于微山南官方微信公众号)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山南市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W020220406344739968505.jpg
    今年入春以来,山南市坚持全民动员、全社会行动,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着力打造雅江百里生态走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携手共建美丽幸福家园。[详细]
  • 山南市全力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

    日前,记者从山南市相关会议上了解到,该市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全力以赴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 [详细]
  • 西藏森林消防驻山南分队开展植树活动

    W020220330368944233438.jpg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万物复苏,又逢植树补绿好时节。在第44个植树节来临之际,西藏森林消防驻山南分队20名队员来到扎囊县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大地增添新绿,用实际行动美化高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