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未来几年西藏全民健身这样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2 10:56:00来源: 西藏商报

  全民健身是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保障。过去五年,西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西藏依据《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并结合实际,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

  近年来,自治区体育局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聚焦全民健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成机制健全、设施齐全,组织完善、活动丰富,覆盖城乡、便民惠民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协调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推进体育强区和健康西藏建设,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自治区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5年,西藏将构建与体育强区和健康西藏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发展新格局。届时,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体育健身成为人们重要的生活方式,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热情进一步高涨,体育社会组织更加健全,体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实施计划》中提到,要实施《西藏自治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增加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有效供给。通过盘活城市空闲土地,用好城市公益性建设用地,支持以租赁方式供地,倡导土地复合利用,充分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同时,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活动广场、百姓健身房等健身场地设施,重点向边境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倾斜。

  2021—2025年期间,西藏将重点实施百姓健身房等体育惠民工程,新建部分市(地)的体育馆和体育公园、赛马场、公共体育场、健身步道、滑冰场等健身场地设施,完善体育设施功能布局。

  自治区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西藏还将积极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政策,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同时,加大公共体育场馆向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开放的评估督导力度,加强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监管。“我们还会在保障学校师生教育教学、工作秩序和安全卫生的前提下,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节假日或寒暑假期间向社会开放,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的优质健身场地。”该负责人说。

  《实施计划》指出,2021—2025年期间,西藏将通过推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增加辐射效益,完善“一核两带四翼”体育产业格局,以山地户外为引领,突出“圣地西藏 户外天堂”主题,实施“12358”计划,促进各地体育产业特色打造、错位竞争、联动发展。同时,举办西藏户外运动博览会,持续打造体育众创空间,发展体育健身休闲、体育竞赛表演、民族传统体育表演、体育用品制造销售等体育产业。

  在此基础上,立足西藏自然资源和人文特色优势,打造全国户外运动大区,推动登山、滑雪、徒步、航空、水上、自行车、马拉松等山地户外运动项目与旅游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体育旅游设施,推动山地户外营地、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滑冰场、滑雪场等体育旅游设施建设,并通过建设完善相关设施,拓展体育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为普及全民健身文化,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讲好群众健身故事,西藏将积极宣传基层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体育工作者先进事迹,深化巩固全民健身示范县(区)成果,全力推进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区)创建工作。同时,加强全民健身国际交流,推动与南亚国家共同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努力使藏棋、响箭、抱石头、打牛角等优秀民族民间传统体育和登山、攀岩等优势运动项目“走出去”,鼓励支持各地(市)与对口援藏省(市)进行全民健身交流。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