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蒲江:链接成都、辐射西南的陆港枢纽之城

发布时间:2022-06-21 10:12:00来源: 西藏商报

  蒲江县幅员面积583平方公里,总人口28万人,是四川省“干支”交汇节点城市。蒲江是一座文化底蕴与自然景观交融的城市,建县于公元554年,距今千余年历史,是成都市唯一获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的“千年古县”,也是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蒲江山水相依、自然天成,是成都平原西南部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也是全国首批、四川省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年平均气温16.4℃,森林覆盖率达66.97%,位居成都市第一,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2万以上,享有“天然氧吧”的美誉。

  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随着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日臻完善,蒲江正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生态福地·大美小城”。

  成都是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也是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门户的枢纽城市。而地处川滇、川藏交通大动脉交会点的蒲江,正依托川藏铁路建设成都向西向南门户口岸,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蒲江境内现已形成“三高五轨五快”的对外综合交通体系,与成都中心城区重要节点实现半小时通勤,与成都平原城市群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要城市实现1小时通达,与康定等川西城市节点实现2.5小时直达。一座链接成都、辐射西南的陆港枢纽之城正逐步成型。特别是川藏铁路的全面开工,让蒲江的城市价值再度提升。蒲江县寿安街道设置了成都市域内川藏铁路唯一客货运站以及综合保障基地、成果转化基地、物流基地。未来的蒲江,是西南交通枢纽的门户,更将承担起成都泛欧泛亚国际门户枢纽功能。

  蒲江此次走进拉萨,更全面地展示了区域发展现状、规划及未来潜力。这对于西藏本地企业及居民来说,不失为零距离了解“雪山下的大美小城”的难得机会。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