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林芝市朗县登木乡做好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加减乘除”法

发布时间:2022-07-28 09:40:00来源: 西藏日报

  “环境变好了,看着心里敞亮啊。”“村里乱堆乱放的现象没有了,道路变得通畅了。”走进林芝市朗县登木乡,处处都能听见干部群众分享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喜悦心情。

  今年以来,朗县登木乡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方位、多举措做好“加减乘除”法,持续推动全乡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切实提高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入多方力量,凝聚攻坚合力。组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会,坚持“全员参与、人人行动”工作思路,凝聚多方合力,着力消除“脏乱差”现象,推动整治工作提质增效。党员干部主动参与、乡村干部积极联动,为农牧民群众作表率、树榜样,做到立行立改,带动广大农牧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双联户”户长挺膺负责,争做环境整治的“宣传员”“参与员”“护绿员”。今年以来,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参与环境整治280场次、3000余人次,组织动员农牧民群众6000余人次。

  “减”少环境问题,全面清零销号。紧盯重点环节,围绕乡村主次干道、房前屋后、垃圾转运站(点)等重点区域,在乱堆乱放、乱丢乱扔等现象上做“减法”,有效避免乱象“反弹回潮”。在“清”上出实招,全面清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积存的生产生活垃圾,以及公路边、沟渠边、田地边、树林边、房前屋后的柴草杂物,集中清理河流、沟渠等堆积物和水面漂浮的生活垃圾、沉积污泥。在“运”上下狠劲,严格按照“户集中、村收集、乡转运”的方式,切实提高垃圾转运效率,保障全乡垃圾转运站正常运转,防止堆积垃圾造成二次污染,及时安排专人组织挖掘机、自卸车将乡垃圾转运站垃圾转运至县城垃圾填埋场。今年以来,共清理生产生活垃圾100余吨,转运垃圾1170余吨,出动车辆78辆次、挖掘机2台次。

  “乘”势聚力前行,着眼融合治理。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互推互进,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与疫情防控融合,引导督促群众做好庭院卫生和个人卫生,各村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工作。同时,加强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养成勤洗手、常消毒、多通风的良好生活习惯。与文明实践融合,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激发群众热情、鼓励群众参与,以人居环境促文明创建,实现人居环境整治与文明创建齐步走、双提升。今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等开展科普活动5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30余场次。

  “除”去生活陋习,巩固整治成果。为持续推动“四清两改”整治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有力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登木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流动红黑旗”评比考核,对各村环境卫生采取每月小评、年度总评的方式,及时进行奖惩,颁发“红黑旗”。同时,在微信群进行通报表扬和批评,通过学先进、找差距、抓落实,在“评”中提高、在“比”中升华,进一步振奋工作士气,增强工作干劲,全面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提升乡村面貌。今年以来,共开展“流动红黑旗”评比活动4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