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2022·北京人权论坛:聚焦公平公正合理包容 携手推动人权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8 08:5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7月26日,第十届“2022·北京人权论坛”在北京开幕,主题为“公平公正合理包容:携手推动人权事业发展”。来自近70个国家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和驻华使节代表等近200人出席论坛。

  【解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白玛赤林在致辞中表示,各国应坚持命运与共、包容互鉴、平等对话、求同存异,凝聚人权发展共识,更好增进人民福祉,完善全球人权治理。

  【同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 白玛赤林

  一个国家的人权道路行不行,关键在于是否符合本国国情和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是否能够得到本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好不好,关键在于是否能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能为人类人权事业的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要在坚持多元、自助和持续发展中,共同丰富人类人权文明的形态,开创人类人权保障美好未来。

  【解说】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表示,全球人权治理需要互商互鉴、共建共治、聚智聚力、同心同向,以全人类共同利益为依归。

  【同期】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

  由于少数国家奉行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国际人权秩序和善治根基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愿继续秉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积极参与全球人权的治理,与各国朋友一道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解说】众多与会嘉宾分享了对于中国人权保障的观察。

  【同期】罗马尼亚前总理 维奥丽卡·登奇勒

  (在疫情期间)我们关注到中国政府采取的相关措施,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同时,我们注意到,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是有科学依据的,以最低的代价,取得了最有效的疫情防控成果。

  【同期】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罗思义

  推动全球人权治理,离不开如何定义人权。这是因为美国虚构的人权理念,忽略了人类最重要的实际需求和权利。相比之下,中国和全球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人权理念则注重人类的实际权利。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选举,充分印证了这一点,尽管美国以莫须有的理由反对阻挠,但由于得到发展中国家的大力支持,中国连续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

  【同期】阿根廷驻华大使 牛望道

  中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一点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本人的认可,这一成就无疑在全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可以说是人权方面的巨大成功。

  【解说】北京人权论坛是于2008年创立的全球性人权论坛,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论坛已成为国际人权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为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