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镇水小神兽”助力中轴线申遗

发布时间:2022-07-28 08:43:00来源: 北京日报

  通体蓝色、头上有犄角、身后有尾巴,一只活泼俏皮的“镇水小神兽”日前正式亮相,它就是由西城区文旅局牵头制作的助力中轴线申遗卡通形象——“北京中轴线上的镇水小神兽”。与此同时,该IP形象的征名活动也正式启动。

  北京中轴线既是一条历史文化轴线,也是一条当代发展轴线。为了让更多人感受“活”起来的中轴线文化,“镇水小神兽”IP形象应运而生。西城区文旅局局长靳真介绍,近年来,西城区重点加强中轴线遗产展示利用,特别是探索与新技术结合,在老城保护、文物活化利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讲好中轴线的“新”故事。

  靳真介绍,IP形象设计以万宁桥镇水兽为原型。作为北京中轴线与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唯一相交的点位,万宁桥地理位置特殊,遗产价值突出。两侧堤岸现存有元明时期雕刻的镇水石兽,造型优美、栩栩如生,是珍贵的石刻艺术品,也是各地现存镇水兽的典型代表。

  新亮相的小神兽在保持龙角、龙鳞、软尾、云眉、卷发、元宝鼻等原型特征的基础上,注重拟人化的表达和亲和感的表现。眉毛既像腾云又似波涛,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看起来活泼开朗。IP的主体采用淡蓝色,体现着与水的紧密联系,象征着生命之水润泽万物、生生不息。为了体现其来源于镇水兽,具有“镇水”的能力,还特别为“他”设计了可以掌控冰晶能量、操控水球的技能。整体设计既体现可爱萌宠、俏皮讨喜的外貌,又蕴含洞悉自然、正义开朗、坚毅执着的内涵气质。

  这只中轴线上的“镇水小神兽”面向社会公开征名活动已经结束。7月31日至8月2日,将从“海选”中选出优质的10个名字,通过“北京西城”官方微博等渠道开启投票活动,最终结合投票结果和专家意见定名。“北京中轴线上的镇水小神兽”的新名字将在8月份与“万象中轴”数字文化体验项目一同与广大市民见面。

  下一步,西城区将围绕“北京中轴线上的镇水小神兽”陆续推出数字藏品、盲盒等一系列当下流行的文创产品。在讲好中轴线故事的同时,以文创产品为媒,推进IP授权经营,赋能周边商业等实体经济,从而扩大中轴线文化传播,服务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美好生活。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