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百余种鲜食玉米田间打擂

发布时间:2022-07-28 08:43:00来源: 北京日报

  鲜食玉米越来越广泛地走上市民餐桌。前不久,在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来自全国的119个鲜食玉米品种同台打擂,分为甜玉米、糯玉米、甜加糯玉米三组,竞逐共30个“十佳”称号。

  顺着东六环一路南行,抵达位于通州区于家务乡的北京农科院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不同于别处的一望无垠、犹如油画般的玉米田景,这里的玉米田被分割成一个个“豆腐块”,每块的玉米秧都不太一样,高矮不一、茎秆粗细差异明显、叶子颜色也不尽相同……从高处俯瞰,不同的玉米田块鳞次栉比地拼凑在一起,更像是一幅像素画。

  “每个地块就是一个品种,既有北京本地自育的,也有全国范围征集来的,基本囊括了国内鲜食玉米的主流品种,其中不乏亮眼的新品种。”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粮食作物科科长孟范玉介绍说,挑选“十佳”品种需要考量的因素很多,专家组先在田间评估玉米的植株外观、抗病抗逆性、产量等,再将各品种统一蒸煮后评估香味、适口性等。最终,专家组按照甜玉米、糯玉米、甜加糯玉米三组,评选出30个“十佳鲜食玉米品种”。

  近年来,北京市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玉米种植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在传统籽粒、青贮为主的常规玉米生产基础上,鲜食玉米异军突起,发展势头迅猛,种植面积自2015年开始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据统计,2021年京郊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超过了3.7万亩,水果型甜玉米、甜加糯型等优质品种覆盖率达到了46.4%。

  在科研优势加持下,北京新品种玉米更是层出不穷。作为全国知名的鲜食玉米展示窗口,北京鲜食玉米节已连续举办八届,见证了北京鲜食玉米产业的快速发展。“每年评审出炉的‘十佳’名单都不一样,每届都有新品种上榜。”孟范玉说,从玉米节走出的京白甜456、京科糯768、农科糯336、农科玉368等,已成为京郊玉米种植的当家品种,广受市民喜爱。

  今年,北京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至近4万亩,目前已进入采收期,依托电商物流网络,可实现24小时内从田间到餐桌的快速供应。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