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8月13日一起看英仙座流星雨

发布时间:2022-07-28 08:43:00来源: 北京日报

  对于流星雨发烧友来说,8月最值得期待的天象无疑是英仙座流星雨。8月13日凌晨,“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期,不过今年极大日期恰逢满月,对观测有一定影响。北京天文馆专家介绍,按照以往的经验,在月光影响下,依然可以看到那些较亮的流星。

  英仙座流星雨的活跃期从每年7月中旬延续到9月初,今年的极大时间为8月13日凌晨。13日天亮之前,满月落到西南方低空,且距离辐射点较远时,是捕捉流星的最好时机。

  8月另一必看天象为15日的土星冲日。专家介绍,土星是太阳系中最漂亮的行星,它宽大明亮的光环在小望远镜中也能轻松看到。土星与地球的会合周期为378天,即每1年13天左右就冲日一次,因此土星冲日几乎是每年的固定节目;今年冲日前后,土星亮度达到最亮,15日整夜可见,是观赏土星的最好时机,不容错过。如果望远镜口径大于10厘米,倍率增加到100倍以上,观测者还有机会看到著名的卡西尼环缝。

  此外,8月还将上演火星合天王星、金星合M44以及火星、昴星团伴月等景象。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