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中国“国家公园省”青海:“雪山之王”“高原大熊猫”保护见闻

发布时间:2022-08-15 14: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率先在中国试点并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后,创建祁连山、青海湖国家公园……位于青藏高原上的青海省堪称中国“国家公园省”。

  中新社记者日前先后探访祁连山和青海湖,看此间如何保护旗舰物种“雪山之王”雪豹和“奔跑在高原上的大熊猫”普氏原羚。

  大熊猫专家“跨界”追雪豹

  位于青海、甘肃两省交界地区的祁连山脉长约1200公里。在此,科研人员曾拍到5只雪豹同框视频,系全球罕见、中国首次。

  “20世纪末,我跟着老师跟踪过十几只大熊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专家王大军说,“每天跟野生动物在一起,是一件特别有吸引力的事情。”

  从大熊猫“跨界”到雪豹,2021年开始,王大军团队经授权,在祁连山零下二三十度气温中,成功抓捕三只雪豹,“我们希望对它有更多认识,这有利于保护。”

  “我看到其中被抓的一只,觉得太小,怕佩戴的跟踪器影响生存,准备放掉。但当它跳出笼子时,我知道我犯了错。”王大军苦笑道,“缩在笼子里的雪豹,跳出去,是个大家伙。”

  后经网络征名,另两只成功放归的雪豹被昵称为“祁迹”“祁妙”。

  “我总想看到我们抓捕的雪豹,确保它的安全。”王大军介绍,放归后第一次看到雪豹,“它就站在那里,回头看了我们一眼,迈着优雅步态往山上走。这展现了野生动物对栖息地的适应和掌控。它才是这里的主人。”

  “它观察我们,比我们观察它容易得多。”王大军通过摄影设备看到这只雪豹在山梁上露出半个脑袋,“有时通过定位,我知道它离我很近,但我怎么也看不到它,但我知道它看见我了。”

  “(电影)《功夫熊猫》里的大反派是只雪豹,但我发现(大众)对它有很多误解。”王大军说,相反,雪豹非常优雅,从中国到中亚地区,从来没有雪豹攻击人类的公开记录。

  王大军介绍,通过跟踪雪豹,团队获得了很多关于雪豹的新认识,如处于青藏高原、河西走廊过渡地带的祁连山南麓青海天峻、祁连等县,雪豹密度相当高,“但我们的研究和认识才刚开始。”

  守护“奔跑在高原上的大熊猫”最后栖息地

  与普氏野马一样,普氏原羚也曾由俄罗斯博物学家普尔热瓦尔斯基命名。

  普氏原羚曾广泛分布于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青海等地,但由于人类活动影响及栖息地恶化,现仅分布于青海湖环湖部分区域,且20世纪初,数量不足300只,因珍稀、濒危而被称为“奔跑在高原上的大熊猫”。

  包扎救护、冬天投喂饲料、搭救被草原网围栏困住的普氏原羚……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的农牧民索南才让,是当地众多草根守护者的代表。

  “我们和普氏原羚生活在青海湖边,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喜欢它,就会保护它,就算没有工资也会做。”索南才让说。

  “随着普氏原羚种群恢复,它们啃食牧民的草场,牧民们做出了很大牺牲,没有一点怨言。”刚察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副局长晏银丽介绍,该县是普氏原羚最重要的栖息地,已划定了约160平方公里的青海湖普氏原羚特护区。

  晏银丽说,在特护区中,当地降低网围栏高度,甚至逐步拆除网围栏,防止阻断普氏原羚迁徙通道,特别是按照野生动物饮水习惯,科学设置水渠,方便普氏原羚饮水和农牧民灌溉,“现在正在创建青海湖国家公园,我们希望能给普氏原羚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

  如今,曾经的极危物种普氏原羚,数量已恢复至约2800只。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