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厚植绿色发展底蕴 美丽甘肃建设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2022-10-19 10:54:00来源: 青海日报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甘肃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来推动实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守护青山、厚植绿色,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美丽甘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甘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生态环保红线底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将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按期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

  ——建立祁连山定期监测分析和评估预警机制,推动祁连山生态环境监管常态化,综合评估结果显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持续向好;

  ——连续5年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全省自然保护区内新增人类活动疑似问题点位和面积呈现出“双下降”趋势。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18年以来,甘肃组织开展了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柴油货车治理等4个标志性战役及3个专项行动,实施了一批重大生态环保工程,配套完善了环保基础设施,改善了城乡人居生活环境,在国家2019年度、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均取得“优秀”等次。2021年以来,全面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等7个标志性战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改善。经过几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践,既推动各地实施了一批重大生态环保工程,配套完善了环保基础设施,解决了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也改善了城乡人居生活环境,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生产生活方式转变,老百姓的生态环境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近年来,甘肃立足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并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积极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积极谋划推进大熊猫、祁连山、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

  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十大生态产业。2020年,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达217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4.2%,2021年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更是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27%。

  配合国家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面完成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19家发电企业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分配与清缴履约任务,共清缴配额1.5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参与全国碳市场累计交易量达455万吨,累计交易额约1.98亿元;全省“十三五”碳强度累计下降率达35.44%,超额完成国家目标任务。

  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有序推动钢铁、建材、石化等重点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2021年装机1285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新增并网装机740万千瓦,建设规模达到3355万千瓦,全省新能源发电量达到446亿千瓦时。

  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逐步得到健全。

  甘肃立足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流域重要水源涵养区和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不断发力。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甘肃省组织完成黄河流域甘肃段4个水系36条重要干支流的7大类15小类入河排污口排查,排查河道约6000公里,基本摸清了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底数。黄河干流出境断面水质连续6年达Ⅱ类,2021年沿黄流域4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2.68%,高于沿黄省份平均水平。

  聚焦河湖生命健康,不断完善治理机制,严格落实监管制度,强化引领示范作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持续推动河湖长制走深走实,全省河湖生态持续向好。5年来,省市县乡村21934名河长、1065名湖长履职尽责种好河湖“责任田”,有关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当好河湖“管护者”,全省河湖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

  近年来,甘肃还在护绿、增绿、用绿、活绿上持续用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持续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去年以来,在前四年完成造林绿化2144万亩、年均造林530万亩的基础上,完成造林539万亩、草原种草改良647万亩、沙化土地综合治理435万亩,均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任务,国土绿化持续向好,全省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使陇原大地生态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美丽甘肃建设迈出新的步伐,一幅山川秀美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建设美丽中国 书写绿色答卷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详细]
  • 踏上好路子 迈向新生活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喜讯如温暖“春风”吹遍天峻草原。 [详细]
  • 幸福西藏 走上新发展之路

    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细]